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今天拋出北北基整合的議題;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這只會讓台灣的資源更不平均,應配合國土規劃,不是合併就能解決問題。

台北市、基隆市因風雨未達標準,決定今天不停班停課,而新北市考量部分區域風雨達標,且民眾需要災後清理,而決定停班停課。

徐永明今天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北北基共同生活圈愈趨融合,颱風假放不放攸關數百萬民眾的生活,首長決策需要的是更多「專業」,少一點政治算計。

徐永明說,北北基合併不只能降低溝通成本,也能避免出現如今日在同一個生活圈下的民眾,卻必須面對不同規範的尷尬局面。這次颱風假政治計算多導致的混亂,更凸顯過去已討論多時的「北北基整合」議題有值得再上檯面思考的必要。

羅致政在接受訪問時則說,北北基若要整合,將成為全台灣最大的市,只會讓台灣整個的資源更不平均,所以應該配合國土規劃等方法,而不是一句話合併,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羅致政說,這次的事件是決策機制的問題,這次打破6年來的共識,新北市長朱立倫要負最大的責任,他也認為,這次是決策上的問題,還不至於立刻拉到政治層面上,要做怎樣的處理。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北北基生活圈停班停課共同決定的機制,就是希望避免今天這樣的情形發生,現在默契被打破了,市民受到影響衝擊,一定會有抱怨,這是做決策的首長自己應該要有的承擔。

至於北北基整合的問題,李彥秀說,縣市劃分如果要討論,就不能單純討論北北基合併問題,應該整體作台灣的行政區劃分的規劃,否則北北基合併勢必衝擊區域資源整合跟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