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引發北北基今 (11)日停班停課不同調,引起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質疑,還有民眾指為放選舉假。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除了緩頰北市、基隆也是依氣象資料作決策,也未反譏柯、林,並表示,他和朱立倫都沒在選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因航班而被迫滯留新加坡的市長朱立倫何時回來?李四川說,若果飛機今天恢復,原則上今天下午的6點多鐘應會回到台灣。

李四川今早主持第四次防颱工作會報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李「會不會覺得柯P沒顧慮到新北市?」

李四川說,柯P有他的依據,因為針對中央氣象局的報告,北市還是沒有達標,柯P也是依照科學的數據做這一個決定。

媒體又問,柯P今早說「感覺新北的20%綁架了北北基的80%」。李四川說,人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不管20%還是80%,只要發生問題,人民的生命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沒有誰綁架誰;如果是這樣,桃園、新竹、苗栗也都是依據這樣來停班停課,都按這個標準辦理。

對於林右昌指朱可能因在國外,怕被罵才放假。李四川說:「我們今天到現在做這樣的決定,也有人罵我們啊!我想都是一樣的啊!也有贊成也有罵,這個一定都會有啊!也沒有所謂怕罵。」

對於有民眾指新北放颱風假像是在放選舉假,李四川說:「站在這裡,包括市長、包括我,都沒有在選舉啊!」他仍要強調,人民生命跟財務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今天氣象風險公司也說颱風沒達到他們的預期,其實他心裡認為,若颱風轉走了,都不進來、也不下雨,是一件好事,雖然新北放假了,但是「防颱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確保市民的安全」,颱風先前的報告中,都知道到24小時還會有誤差,所以他時常講「只有神大概可以預測的比較準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