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引發北北基停班停課不同調,其中新北市府率先在昨 (10)日晚間9時宣布11日停止上班上課,而北市、基隆則在昨晚10時宣布11日正常上班上課,北北基生活圈首度出現颱風假不同調的情形。新北市府在「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頁PO出氣象資料,解釋「新北為何要提早宣布停班課,就讓氣象來回答吧!」

「我的新北市」PO文如下: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新北要 #提早宣布 停班課消息,其實,這是個 #氣象問題,就讓氣象來回答吧!

根據中央氣象局,在10號晚上7點提供的氣象資料,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宜蘭縣和連江縣,預估在11號0-6時,也就是從深夜到清晨,這段時間的平均風力,都超過了7級,最大陣風超過9級,這已經達到了中央的停班停課標準,而這項氣象資料,正是我們在晚間九點,宣布停班停課的最主要判斷依據。

至於為什麼要提早?對於明天要上早班,或是居住在偏遠地區,需要早起才能來得及上班上學的民眾來說,晚上九點,差不多正是要睡覺的時候,既然知道氣象資料,不會再有太大改變,為何不乾脆早點宣布,讓他們好安心睡覺,或是做其他的因應準備呢?

新北市有海岸,也有高山,不管在哪裡,都是新北的一部分,都是新北市民,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

對於「我的新北市」PO文,網友大多正面肯定,有人說「非常同意提早宣布這件事情,真的覺得你政府首長沒種放假就趕快講一講讓民眾心裡有個底,在那邊一直歸到十點讓全民無法睡覺或提早做準備就只為了等你們官員做判斷是怎樣?偉大成這樣喔?也太鄉愿」,還有人大讚「寧願給市民小確幸,也不讓市民遭到不幸」、「朱立倫市長這步棋進退很得宜 (畢竟新北市的版土很遼闊, 偏遠的山區也很多,以以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做為第一考量確實很加分。」

不過也有反對網友留言「沿海和山區就他們那邊自己放假就好,幹嘛大部分沒影響的跟著」、「因為朱立倫在國外爽怕被大家罵」、「柯P神準啊!新北又亂放假了。」

「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頁PO出氣象資料,解釋提早宣布停班課的原因。    圖:翻攝「我的新北市」粉絲頁

許多網友大讚新北決定停班課。    圖:翻攝「我的新北市」粉絲頁

少數網友嘲諷新北決定停班課。   圖:翻攝「我的新北市」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