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瑪莉亞襲台,昨晚新北搶先宣布放颱風假,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於晚間十點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北北基不同調,引發民怨四起,也讓2012年建立起來共同生活圈首次破局。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天淡然以對,強調一切尊重專業與照著SOP執行;至於是否影響三縣市互信溝通,柯笑稱「不會啦」,但他指出,新北幅員廣闊,濱海區域就可例外放假,應該是「狗搖尾巴,而非尾巴搖狗」。

因應瑪莉亞侵台,對於北北基颱風假不僅發布時間未同步,結果也不同,引爆新北、基隆的通勤族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坐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最新災情報告。

柯文哲受訪時再三強調,緊急災害應變中心與台大氣象團隊合作十幾年,不敢百分百說滿,但預測是愈來愈準確,因此他的態度是「尊重專業」,否則若不聽取意見,未來他們可能就不願提供建議。

至於自2012年建立起的北北基共同生活圈,共識決定是否放颱風假,此次首次破局,柯文哲解釋,原則上,生活圈要一致,但是當然會出現不一致的時候,不同狀況就有不同SOP。

柯文哲說,由於新北市長朱立倫不在國內,昨天他僅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通過電話,清楚林右昌也很猶豫,此時他自嘲自己是SOP狂,但只要有所理由,也可有例外情形,如同數學畢氏定理,當前提愈清楚,猜測就愈準確,這也是為何他昨晚延到十點才確認是否放假。

柯文哲指出,新北幅員廣闊,從貢寮到林口要用同一套標準,有時不見得,因為颱風有暴風半徑,若重來一遍,濱海區域就例外,應該是「狗搖尾巴,而非尾巴搖狗」,這是戰略上的問題。

柯文哲補充,「未來面對颱風來襲,也許就把北北基人事處長找來談SOP」,不希望看到每次犯錯,大家就相互責怪,改進也是一種文化,老實講,昨天下午宣布下午四點停班停課就學到一課,以後應該說晚上不用上班,沒事早一點回家,就能更smooth。

至於北北基不同調首例一開,是否影響三縣市溝通與互信,柯文哲淡然地說,「不會啦」,只有新北與基隆在拉扯,他只是做最後決定的人。此外,詢及是否覺得自己料事如神,柯文哲笑說,「當神都很危險」。

詢及昨晚決定不放颱風假時,是否擔憂引爆民怨,柯文哲笑稱,到現在為止,自己都還沒啟動選舉,競選辦公室也只有一個人坐在裏頭,彷彿我有在競選的樣子,「選舉就等11月8日請假再來用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