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世界盃身價最高、平均年齡26歲的法國「高盧雄雞」在4強準決賽「驅魔」成功,靠著下半場一記頭槌,以1比0擊敗號稱黃金世代的「紅魔鬼」比利時


俄羅斯世界盃進入倒數階段,此役在聖彼得堡體育場(Saint Petersburg Stadium)開戰,滿座6萬4286人觀賞這場勢均力敵的「鄰國大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比利時國王菲力普(King Philippe)和王后瑪蒂爾德(Mathilde)都親臨現場觀賽。

馬克宏賽後立即推特發文:「我們打進決賽了。大家星期天見,把冠軍帶回家。」網友在底下回文,貼出馬克宏看球時振臂歡呼的鏡頭。

法國勝出之後,隔12年再闖世界盃總決賽,距離隊史第2冠只差一步,15日對手將是另一場4強賽英格蘭對克羅埃西亞的勝方。

此役上半場雙方勢均力敵,防守組織嚴密,持球進攻欲望高漲。比利時持球率58%優於法國42%,而法國射門11次多於比利時3次,但兩邊都沒打破鴨蛋。

下半場開始不久,第51分鐘法國把握一次角球,由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發往禁區,烏迪迪(Samuel Umtiti)把球頂進,先馳得點。

而比利時在0比1落後的壓力之下,儘管極力反攻,但都遭到法國封鎖,沒能在正規時間結束之前扳平局面,掛蛋飲恨。

法國一路走來開低走高,小組賽表現平平,被自家媒體與球迷砲轟,踢得「平淡無味」。但進入淘汰賽之後有如脫胎換骨,打出新氣象,先後扳倒南美勁旅阿根廷、烏拉圭,點燃奪冠希望。

1998年法國以主辦國身分拿下隊史唯一世界盃冠軍,20年來最接近王座的一次是2006年,當時在總決賽PK輸給義大利。如今法國搶下冠軍賽門票,只要再拿1勝,就能高舉隊史第2座大力神盃。

比利時「紅魔鬼」號稱黃金世代,身為本屆32隊進攻火力最旺的球隊,5戰全勝晉級4強,對日本一役上演奇蹟逆轉勝,結果此役一球未進,飲恨吞敗,隊史至今仍與冠軍賽絕緣。

上半場雙方活力四射、勢均力敵,維持0比0平手。下半場第51分鐘,法國把握一次角球,烏迪迪(Samuel Umtiti,球衣背號5號)把球頂進,先馳得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以1:0一分之差險勝比利時,順利拿到本屆世界盃冠軍戰門票。賽後,為法國隊頂進關鍵致勝球的烏迪迪(Samuel Umtiti,左)和比利時的伊登·阿扎爾(Eden Hazard)相擁道別,相約四年後再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