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來襲,新北市宣布停班停課,台北市明天卻要上班上課,引發民怨湧入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痛罵,北市府勞動局今(10)日晚間趕緊表示,居住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的勞工,可不用到工作所在地的台北市出勤。而居住在基隆市的勞工,雖然工作地位於台北市需上班,但因通勤行經新北市,也可不用出勤。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今日晚間表示,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勞工居住地或工作地點、及通勤經過的地區,只要有一處宣布停班課,基於安全考量,都可以不用出勤,因此,居住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的勞工,可不用到工作所在地的台北市出勤。而居住在基隆市的勞工,雖然工作地位於台北市需上班,但因通勤行經新北市,也可不用出勤。

勞動局強調,依法可免出勤的勞工,僱主不得對未出勤勞工進行曠職、扣薪、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或事後要求補班。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只要勞工居住地、通勤經過地區或工作地點有一處宣布停班課,勞工都有權利不出勤,僱主不能對其作不利處分,包括不能記曠職、扣全勤獎金和要求事後補班。

勞動局指出,颱風期間可免出勤的勞工,若基於業務需要,雇主希望勞工要去上班,需經勞工同意,於平常排班日出勤者,雇主除應給付當日工資外,勞動局也建議雇主,考量勞工辛苦出勤的情況下,應該加發津貼給勞工,並且應提供適當的安全防護措施(如計程車費補助等),以維護勞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