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興通訊日前應美國要求改組高層人事,因此離任的前副總裁張振輝公開自稱「深感屈辱」,並要新團隊「繼續振興中國民族通信業」,遭股東及網民打臉,直指張振輝大言不慚讓國家受辱。

自由亞洲之聲(RFA)報導,張振輝離職當天,向中興通訊員工發表一封題為「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別了,我的小伙伴們」的公開信,提及上述內容。

張振輝在信中說,自己「與此次事件並無任何責任關聯」,但為了公司下一步發展,「儘管深感屈辱,包括我在內的每一位高管,還是堅決履行公司簽訂的和解協議的要求,全部選擇離開」。他又說自己「這樣的離開,實非所願,深感屈辱」。

除了兩度提到自己「深感屈辱」,張振輝在信中還說,「新班子成員也都是在此之前一起奮戰的戰友,都是公司內外公認的實幹派,都有著強大的戰鬥力,都有著深厚的中興情懷」。

張振輝在信末又說,新管理層一定要「扛起中興通訊的大旗。你們肩負的不僅僅是公司8萬人的期望,還肩負著『繼續振興中國民族通信業的重任』。你們身上還肩負著我們這一代中興人的期望。我們這一代中興人的離開,希望換得的是公司更美好的未來」。

這封公開信日前被公開在中國網路上,卻引起許多包括中興通訊投資人在內的中國網民撻伐。

一名中興股東質疑說:中興股價從人民幣33元跌到13元,「有沒有違反約定,賣芯片給伊朗呢?你作為高層知不知道這個事情呢?你想過後果嗎?你想過你只是加工商,沒有核心技術嗎?你深感屈辱,那麼多股民得罪了誰?」

網民葉曉崢指出,中興無視美國法律違規操作,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導致那麼多員工工作前景迷茫,家庭經濟收入陷入困境,張振輝一點內疚感都沒有,還「深感恥辱,太不要臉了」。就以張振輝這種水平,不管將來換到哪裡工作,「都將是哪裡的不幸」。

另有人指出,「企業再大也是企業,在商言商就行,別扯民族,你們掙錢也沒分給民族。已經給民族丟人現眼了,還扯什麼民族?民族以你們為恥」。

還有網民說,全中國人民因為有「你們這樣沒有契約精神的無良企業」而深感恥辱,也因你們的不當行為被美帝羞辱而深感屈辱,你們「百死難贖其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