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因以非法的血腥執行毒品戰爭,受到天主教會強烈的批判。杜特蒂一方面口無遮攔反擊天主是蠢蛋,一方面又希望能夠緩和天主教會對他的火力。然而,今天卻有人攜帶槍械前往宿霧總主教座堂,疑似要刺殺對杜特蒂毫不客氣的大主教巴馬(Archibishop Jose Palma)。總主教本人當時恰巧不在宿霧,槍手已遭警方擊斃。 

領導絕大多數人口篤信天主教的杜特蒂,與天主教會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僵。面對主教團對其血腥手段的譴責,杜特蒂的反擊從教會的性醜聞一路提升到對天主的質疑。他先是拿聖經創世紀的經文來質疑天主很蠢,最近更進一步揚言,若有任何人可以證實天主確實存在,他就願意下台。天主教會則通諭全菲律賓所有的天主教徒禁食禱告三晝夜。 

為了化解雙方的衝突,杜特蒂昨(9)日與菲律賓主教團主席巴列斯總主教(Archbishop Romulo Valles)進行1對1會面,提出「政教分離」的原則,要求天主教神父們不要用聖壇對他進行批判。 

然而天主教會並不領情,還是選在雙方會面當天發表對杜特蒂政權最嚴厲的批判。 

今天上午1名男子前往菲國第二大城宿霧的總主教座堂,揚言要見宿霧總主教巴馬。然而巴馬總主教參加菲律賓主教團會議尚未返回。 

由於該男子攜帶槍枝,教堂人員通知警方。警方趕到後,與這名男子駁火,並將他射殺。目前還不清楚其攜槍前往座堂要求面見大主教的動機。 

宿霧警察局長歐斯曼納(Tomas "Tommy" Osmeña)指出,想要宿霧大主教的性命是很怪的事。他指出,巴馬總主教雖然位望崇隆,卻一向很低調。 

然而菲國媒體Rappler指出,巴馬總主教是對菲國政府不法殺人最不假辭色嚴詞批判的人之一。 

今年以來,菲律賓已經有3位神父在主持彌撒時遭到槍殺。此外還有好幾起刺殺未遂的案子尚未偵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