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10)日表示,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接受陸委會委託,與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合作,將在美東時間7月18日於華府共同舉辦「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國際學術研討會,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將出席會議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陸委會表示,面對中國升高兩岸對立的作為,政府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也會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的選擇權。以台美智庫合作的方式共同舉辦研討會,迄今已是第9年,有助於提升各界對於兩岸議題的重視,並透過交流促進對彼此的理解,且對政府在政策分析與規劃上也有助益。

陸委會指出,這次出席的國內學者包括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盧業中、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副研究員黃偉峰、兩岸遠景交流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洪敬富等。而美方出席學者包括傳統基金會資深副總裁霍姆斯(Kim R. Holmes)、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研究員史密斯(Jeff M. Smith)、政策分析師萊利(Riley Walters)、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中心主任孫飛(Phillip C. Saunders)、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主席特寧(Daniel Twining)、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普拉尚(Prashanth Parameswaran)、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威爾遜中心亞洲計劃主任鄧志強(Abraham M. Denmark)、馬里蘭大學政府系教授卡斯特納(Scott L. Kastner)等,將針對中國內部情勢、美中台關係及兩岸關係的相關議題進行探討。

此外,陳明通在訪美期間,也規劃拜會美方官員及相關智庫,就兩岸關係交換意見,爭取各界對台灣政府兩岸政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