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上午視導「瑪莉亞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瞭解颱風最新動態及應變作為。賴清德表示,瑪莉亞颱風是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氣象局預估其路徑將為北部、東北部及中部各地帶來強風豪雨,地方政府及民眾應提高警覺,加強戒備。地方政府如需協助,中央應主動聯繫,提供必要協助,同時,也請國防部隨時待命,必要時,支援各地方政府。

賴清德表示,依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瑪莉亞颱風將於今日下半天帶來強風豪雨,尤其是明(11)日清晨1至6時預估雨量最多,因此,請地方政府針對易致災高風險地區,務必做好準備,落實預防性疏散撤離及加強各項整備措施。此外,呼籲民眾在今天夜間至明天清晨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期間,非必要盡量不要外出。

賴清德強調,颱風的考驗才剛要開始,請全國民眾配合政府一起守護家園,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堅守崗位,將災害的損失減至最低。另外,颱風過後,民眾所關切的物價問題,也請農委會及早因應。

賴清德表示,為因應瑪莉亞颱風來襲,內政部長葉俊榮及各部會同仁從昨天下午二級開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一直到昨晚升級為一級開設,將近20小時來堅守崗位,非常辛苦,他對此也表示肯定與感謝。

葉俊榮表示,瑪莉亞颱風暴風圈快速接近中,今日入夜後,各地風雨將逐漸增強,土石流及坡地災害風險較高的縣市政府,包括新北市烏來、三峽、新店地區,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尖石、五峰地區等,務必掌握時機,徹底落實執行預防性疏散撤離工作。

葉俊榮進一步指出,瑪莉亞颱風預估為北部帶來強風豪雨,請地方政府宣導民眾勿至沿海地區觀潮戲水。另外,針對停泊漁港避風的漁船漁工,也要盡力協助其上岸,請農委會協調地方政府留意。此外,颱風來襲適逢大潮,可能導致都會地區積淹水,經濟部水利署已完成各地區抽水站及抽水機運作調度,請地方政府加強戒備。

葉俊榮也請中央氣象局持續監控颱風動態發展、確實掌握颱風路徑,並提供即時、正確且更實用的情資研判資料,供地方政府彈性操作各項應變作為。中央氣象局表示,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瑪莉亞颱風暴風圈正快速向台灣東北部近海接近,預估今天傍晚接觸台灣東北部陸地,各地風雨將逐漸明顯。適逢大潮期間,台灣西半部、東北部及馬祖沿海低窪地區應防海水倒灌及淹水。目前台灣北部、西南部、東半部濱海地區及綠島、蘭嶼、恆春半島、馬祖已有長浪出現,請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瑪莉亞颱風是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氣象局預估其路徑將為北部、東北部及中部各地帶來強風豪雨。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