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案」持續延燒,今(10)日各教育工會新北市家長聯盟聯合召開記者會,為文大學生住的權益聲援。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蘇耀南表示,台北市政府將釋出200多個床位提供學生來抽籤使用,然而地點在「市區」,對於文大的學生在交通方面可能浩上一個小時,這段路程還必須行經危險的仰德大道,他感嘆大人的選舉鬥爭竟然會如此影響學生的住宿權益。

文大學生黃郁婷指出,學生對於這個事件很無奈,而大部分的學生不在意政治的操作,只希望住宿的權益能獲得保障,盼事件能盡快落幕。

新北市家長聯盟代表蘇祐晟理事長質疑,台北市政府的回答並無解決學生的問題,是不是「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他強調,為什麼大群館違法,今年選舉前才提出來,前幾年是不是市府團隊裡的公務人員有包庇行為,他希望台北市政府對於宿舍問題的解決有一個正確回應,不要犧牲學生住的權益,讓學生成為選舉下的犧牲品。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蘇耀南表示,他的外甥女也考上文化大學,其詢問相關住宿問題,文化大學在仰德大道旁1間兩坪套房,一個月要1萬元,一年13萬,其中多出的1萬是水電超支要扣除的金額預付款,而這個費用還只是一般的等級,而文化大學「大群館」一學期的住宿費用1萬8200元,相較之下便宜不少。

文化大學老師王翔郁老師指出,姚文智提出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不為是個好地方,然而有幾個問題,它屬於「風景區」,再來便是租金問題,文大的宿舍暑假的租金一天104元,而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一晚1900多元,這成了學生另外一個負擔。王翔郁表示,台北市政府釋出公宅200多個床位給予學生使用,是由12學校去分這個公宅,這樣文化大學只能分到20多個床位,難以解決「大群館」420個流失的床位,盼能盡快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措施。

文大宿舍從原本的1714床位,「大群館」宿舍被解約後剩下1294個床位,420個床位頓時流失,而其中有235名的學生原先是已經抽中籤「大群館」的住宿名額,另外在8/23將會有大一新生的抽籤,住宿問題迫在眉睫。

文大學生黃郁婷指出,學生對於這個事件很無奈,而大部分的學生不在意政治的操作,只希望住宿的權益能獲得保障,盼事件能盡快落幕。   圖:聶良恩/攝

一張圖描繪學生成為政治利益下的犧牲品。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