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底的超級藍月引發天文迷追月行動,如果錯過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超級藍月月全食,沒關係,本月28日還有一場號稱是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月全食秀,天文迷可別錯過了。

外電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說法,指出本月27日半夜、28日凌晨開始,將有1場月全食秀登場,不同以往,此次月全食幾乎全球都看得到,連南半球的澳洲都可以看到月偏食。

香港天文台指出,半影月食首先於凌晨1時13分發生,至2時24分出現月偏食,而月全食則於3時30分出現,並持續約104分鐘,為21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月全食。這次月食將比今年年初的「超級藍月」,還多出近40分鐘,如果錯過這次,下次月食要再等1年,到2019年的7月中旬才能得見。

上個世紀──20 世紀最長的月全食,是在2000年7月16日,持續了1小時又46分鐘,而這次雖然未能突破上次的紀錄,卻也將是本世紀目前為止最長的月全食。2次世紀月全食都發生在7月,是因為此時的地球是距離太陽最遠的時刻,陰影寬度達到最大,月食時間也跟著拉長。

根據NASA資料,這次月食的最佳觀賞地點落在馬達加斯加,而包括東非、中東、中亞、印度等地,也有機會觀賞到全部的月全食過程。對於可能受到天候不佳或其他因素影響,無法觀看月全食的人,還有網路直播可以欣賞。報導指出,此次月全食不但是本世紀時間最長,也估計伴隨英仙座流星雨同時發生,精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