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塑潮流興盛,美國知名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Starbucks)也及時搭上潮流,9日宣布,2020年前,全球2萬8000家分店將停用所有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吸管及塑膠杯蓋,估計每年將可減少高達10億支的塑膠吸管污染。

外電報導,星巴克的故鄉──美國西雅圖已在本月1日開始實施禁用塑膠吸管新法,違者將面臨250美元的高額罰款。隨著全球環保意識高漲,而一次性使用塑膠造成的海洋污染日益嚴重,星巴克斷然決定2020年前,全球分店都要停止使用塑膠吸管,取而代之的可能是越來夯的稻桿吸管。

此外,星巴克還表示,將投入1000萬美元開發可回收及可堆肥的熱飲料杯,這是因應英國最近對紙杯飲料加收5便士的費用。

據了解,星巴克雖然是賣咖啡起家,但冷飲的市占率越來越高,5年前星巴克皂冷飲收入占門市銷售額的37%,但現在已經占了50%以上。全世界的美國人與消費者,已經從咖啡選項轉向到冰茶、星冰樂等其他混合冰涼飲料,也造成吸管的用量大增。外界分析,星巴克極有可能再開發更多塑膠吸管的環保替代品。

無論如何,星巴克是一個巨大的全球品牌,它帶頭逐步淘汰塑料吸管,將起引領作用,帶動相關產業的跟風。至於另1個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則是在今年6月起,讓英國與愛爾蘭的1300間分店,逐步改用紙吸管,未來更可能擴及全球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