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專程到中部邀集派系大老,力挺盧秀燕。同一天,內政部長葉俊榮由台中市長林佳龍陪同視察綠川整治成效;論知名度,連戰當然高於葉俊榮甚多,相較於藍營的閉門團結大會選在星級飯店,逛綠川才是庶民的日常。看來藍營要從台中吹起2018大選反攻的號角,戰略上恐還得再更貼近地表。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藍營能否在原縣區的派系運作整合成功,向來是能否勝選的重要指標,也因此每到大選前,一定會上演的戲碼便是「大老聚首談團結勝選」。在盧秀燕獲得提名後,藍營支持者最關心的莫過於她能否獲得台中市另兩位藍委江啟臣、顏寬恒的真心支持,尤其兩人都出身原縣區。

盧秀燕在爭取江啟臣、顏寬恒支持的過程,僅管初選時有些裂痕,但在不讓民進黨見縫插針的大前提下,整合還算順利。照理說這是盧陣營的大利多,但她就是要賣關子,非得等到黨主席吳敦義來台中在所謂的派系大老閉門餐會上才宣布,令人摸不透到底是黨主席一個人重要,還是藍營支持者的選票重要?

今天在全國飯店同樣是派系大老聚首,主人連戰的面子夠,連三不五時出現在台中的黨主席吳敦義也要再來一次。但攤開今天到場的藍營大老名單一看,盡是「前縣長、前市長、前議長、前立委」,而且還被綠營質疑,「連戰在中部有票嗎?」

連戰這一生擔任主帥的戰役從未贏過,國民黨首次失去中央執政權(2000年),就從連戰手上丟掉的,四年後勉為其難硬搞出個連宋配,幾乎全場領先,卻在最後一天被兩顆子彈搞掉了;國民黨在首都台北市連續執政16年,也是輸在連家(連勝文)手裡。

要真正講大老中誰對中部有影響力,連戰可是遠不如宋楚瑜。老宋在省主席及省長任內深得民心,尤其中部有成千上萬個前省府員工及家屬;雖說老宋被蔡英文任命為APEC特使,被指為「橘子綠了」,不過至少他還是親民黨主席,對中間選民來說號召力絕對大於連戰;況且,盧秀燕曾是末代省議員,與宋楚瑜有革命情感,藍營不妨請出老宋,合情合理且務實。

吳敦義分析,盧秀燕的支持度已經追上林佳龍,但看好度還稍稍落後,因為對手林佳龍有現任優勢。以內政部長葉俊榮到綠川視察為例,從中央到地方來綠川視察或考察的首長,不分藍綠已不下十數人,同一天兩個不同場合都跟選舉有關,選民們透過媒體報導所獲得的觀感,一定會左右投票意向。

但現任不見得有絕對優勢,民進黨的首長在中部無法連任的魔咒仍未被打破,選民很容易拿同是要爭取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林佳龍相比,盧秀燕陣營若能調整過於老派的選戰策略,還是有機會屠龍成功!

內政部長葉俊榮由林佳龍陪同視察綠川整治成效。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