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的專機「蒼鷹1號」今天從北韓飛到俄羅斯海參崴再返回北韓,可能是為了金正恩9月訪俄參與一項多國論壇做準備。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根據從事航班追蹤業務的FlightRadar24公司透露,蒼鷹1號今天上午經由北韓東部海域上空飛抵海參崴,停留約3小時,再按照相同航線返回北韓。

報導說,高麗航空有往返於平壤和海參崴的定期航線,不過,今天蒼鷹1號並未利用這條航線而另行飛往海參崴。

俄羅斯9月將在海參崴舉辦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克里姆林宮6月初表示,已邀請金正恩訪問俄國,他可能會於9月造訪海參崴。

報導說,有分析認為,北韓可能派遣工作組前往海參崴為金正恩9月訪俄做準備。根據分析,金正恩今天乘坐蒼鷹1號的可能性極低。

報導說,今年5月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訪問平壤時,代表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邀請金正恩訪俄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北韓尚未回應俄方的邀請,但已逐漸擴大與俄羅斯的交流,6月派遣北韓勞動黨5人代表團造訪俄羅斯遠東地區。

報導說,據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俄方已邀請金正恩、南韓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東方經濟論壇。由於韓中日三國領袖出席東方經濟論壇的可能性頗高,因此如果金正恩確定參加這項論壇,韓中日俄與北韓領袖有可能在論壇期間舉行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