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島外海5日傍晚發生船難,造成兩艘船上總共122名中國公民,其中75人獲救,41人遇難,尚有6人失聯,泰國副總理普拉威今(9)日指出,經警方調查,翻船造成40多名中國遊客死亡的普吉租船旅行社幕後老闆為中國人,這次的旅行團為非法的「零元團」。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這次船難死者全是中國人,其中包括3名孩童、18名女性及10名男性,另外還有一具大體卡在沉船裡,年齡及性別未定。路透社報導,此次死亡人數恐怕超過50人,將成為泰國近期最大一次的旅遊死亡災難,顯現出當地旅遊安全的疑慮。

普拉威提到,這家租船旅行社拒絕聽取氣象局風暴來臨的警告,執意出海,罪在「零元團」船公司的中國籍負責人,對泰國旅遊業不會造成影響。同時,泰國正值雨季,南部海域常出現暴風及大浪,尤其在西岸海域更是危險,因此,多方質疑為何租船商人不顧天氣狀況還堅持出海。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已要求泰國政府及有關部門全力搜救失蹤人員,積極救治受傷人員,做好事故原因調查、善後等相關工作,確實保障和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並未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