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葉俊榮今(9)日赴台中市政府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葉俊榮強調,中央將透過融資利息及補助,讓市府不用煩惱預算問題,在109年以前於台中推動6,745戶社會住宅

葉俊榮指出,先進國家都有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例如荷蘭32%、英國18%、法國17%、美國5%,社宅對整體的居住結構具有一定的穩定與調節功能。台灣從106年開始正式積極推動,目標在113年達成住宅存量的2.5%,也就是20萬戶的社會住宅,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達成。

葉俊榮表示,為全力推動社會住宅,中央完成了大幅翻修住宅法,建立地方政府得長期租用土地的模式,可以有效減輕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以台中市政府為例,已成功租用4處基地興辦社會住宅,概估可以節省約5億元預算。另外,台東縣、金門縣及連江縣也都已經正式啟動。

據統計,目前已完工與施工中的全國社會住宅戶數合計約2.2萬戶,預計今年底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可達3萬戶,明年度接近4萬戶,預期可提前達到109年4萬戶的目標。

為規劃下一階段(110年-113年)直接興建8萬戶的目標,內政部從今年起開始盤點區位適合之國有、國營事業、警消單位、產業園區之土地及閒置房舍,以做為興辦第二階段社會住宅資源。除了直接新建外,並納入考量運用都市更新、都市計畫容積獎勵或變更方式,另外,正研議以租用閒置國有房地資源,創造與國營事業合作開發、互助互惠的操作模式。

葉俊榮表示,社會住宅結合社會福利、公共托兒或長期照護設施或支持網絡,甚至可以將部分社區公共設施,提供讓附近居民一起使用,和鄰近社區進一步連結,不僅是政府協助弱勢者及年輕人居住安穩的具體行動,也是一個國家進步的象徵,內政部將持續與台中市政府合作,按照預定的步調及方法,一步步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