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12 名少年足球隊成員與教練因為連日大雨,受困在泰國清萊的 Tham Luang Nang Non(睡美人洞),終在昨(8)日將第一批4名孩童救出,其中的過程相當艱難且困難度極高,讓我們來看看這號稱不可能的救援任務,到底有多麼困難。

原因一:洞穴潛水本身就具高難度

在潛水領域中,洞穴潛水屬於最困難的等級,因為潛水者在不是平坦的環境中潛水,且常常是在伸手不見五指、崎嶇蜿蜒的洞穴裡,要在黑暗中避開障礙及尖銳的石頭,況且此次泰國足球隊受困的洞穴睡美人洞在連日大雨已造成積水混濁,能見度僅有十幾公分,救援人員指出,就如同拿鐵咖啡,對有十幾年經驗的專業潛水教練也相當有難度,更何況是十幾位沒受過潛水訓練,甚至不會游泳的孩童。

原因二:孩童受困多日體力虛弱

受困十幾日的孩童靠著喝混濁的積水及一點糧食維生,已經造成他們營養不足,且要游出洞穴也需要相當的體力,在這樣的狀況下要挑戰難度最高的洞穴潛水,在走幾公里的路出洞穴,幾乎跟送死沒有兩樣。

原因三:洞穴距離太長又太窄

睡美人洞是個長達10km的洞穴,而這13人大約困在距離山洞口4km的地方,若要潛水出來至少要4~5個小時,沿途也需要三個氧氣筒,且洞穴內最窄的通道只有60cm,對於潛水初學者要潛水幾個小時在通過及窄小的通道,真的是強人所難。

原因四:適逢泰國雨季

泰國三月至五月為夏季,六月至九月為雨季,現在正逢泰國下大雨的季節,若不快速將13人救出,遇上大雨導致積水變多,救援任務會更加困難。

指揮官說,氧氣設備需重新整備,預計今早開始進行第二批救援,救援行動可能需要長達4天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