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莉亞腳步加快,今天下午2時擬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前置作業統計出全台201處易成孤島區並加強整備,內政部長葉俊榮提醒民眾要配合預防性撤離

中央氣象局今天觀測,強烈颱風瑪莉亞上午8時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1280公里海面上,行進方向西北西,預計今天下午2時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深夜至明天凌晨發布陸上警報,明晚至11日清晨,颱風影響最明顯。

為提早因應防颱準備,葉俊榮上午先行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主持「瑪莉亞颱風前置情資研判會議」,他在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由於這次颱風適逢大潮且又是西北颱現象,會中針對數項重點進行討論及因應。

葉俊榮指出,強颱瑪莉亞對台灣中部以北影響大,首先必須注意都市淹水和河川疏導問題,提醒民眾提早做好預防措施;此外,颱風風力強大,住屋修繕作業也要提前做好準備,另施工建地要趕緊做好加強固定作業。

其次,各縣市停班課標準方面,葉俊榮說,不但要做完整資訊提供和準則訂定,由於颱風預測既專業又複雜,決策過程也需彈性應變。

葉俊榮還提到,由於颱風雨量相對短時且集中,針對山區可能出現土石流或部分地區恐成孤島,中央和地方政府需提早進行山區因應或預防性撤離準備,民眾也要提高警覺並配合預防性撤離。

同時,針對水濁問題部分,水利署也已進行完整因應準備。

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冷家宇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明,前置會議已針對高風險的15縣市進行統計,評估有201處地點易成孤島,像是新北市烏來和土城近山區處都在內,將強化落實物資、收容、撤離和機具整備等工作。

冷家宇提醒,雙北市地區須注意河水倒灌現象,桃竹苗山區也須預防豪大雨相關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