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中國一家公司研製出一款雷射步槍,射程可達800公尺至1公里,並可連續發射雷射1000次。消息傳出後,有中國訪民說感到恐慌,擔心在維權活動中受到傷害。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指出,這款雷射槍可能成為中國維穩新器。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黑龍江的王姓訪民說,雷射槍製造者聲稱雷射槍將裝備武警部隊,新武器明顯是為了鎮壓民眾。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人權組織應關注此事。近年來,中國警方已經製造出大量傷害老百姓的武器,如叉子、棍棒,還有大型網子,能夠把人罩在裡面。

法新社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雷射技術公司經理分析,開發這款武器主要適用於一些特殊的情況,例如雷射可以遠程在抗議活動中引燃非法布條,或者灼傷抗議者的頭髮或衣服。

中國大陸及海外多家媒體報導,這款由成都恆安警用裝備製造公司生產的ZKZM-500型雷射步槍,將裝備中國武警反恐部隊

據開發者表示,由於雷射發射過程肉眼看不到,也不產生任何聲音。「被攻擊者很難察覺攻擊來自何處,看似意外受傷。」不過,開發者說,這款武器並不致命,也不能讓人體的皮膚瞬間碳化。

ZKZM-500型雷射步槍口徑15毫米,重約3公斤,接近AK-47步槍。採用充電式鋰電池組供電,可以安裝在汽車、艦艇和飛機上。但這款雷射槍與在戰場上使用的雷射武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