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莉亞持續朝北台灣前進,中央氣象局指出,依照目前移動速度與路徑,今(9)日下午2時30分就會發布海上警報。關於北市民眾關注的颱風假,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目前正在觀察颱風走的速度,明天下午會不會放假,明天早上10點前會做出決定,只能且戰且走。

不過,柯文哲日前才說過,盡量不想放半天假,但明天若宣布下午放假可能就立刻破功。柯文哲強調,原則上是盡量不要放半天假,如果下午臨時宣布放假會被罵,但會罵得比較小聲;但如果是早上宣布放假,下午要上班,會被罵得更慘,所以北市府會衡量。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央氣象局新增和各個縣市政府視訊會議,媒體詢問柯是否對於縣市政府判斷颱風假更準確?柯回應,其實他也不曉得,不過中央跟地方有連絡總是好事。而通常氣象局會先跟北市消防局聯絡,消防局開設緊急應變中心做準備,該開設就開設。

至於選舉快到了,媒體追問颱風假放的標準是否會擔心民怨進而影響選舉?柯則直言,颱風假就是每個地方首長的惡夢,因為常常會被K,北市府是一步一步精進。不過,比較麻煩是因為北部首都生活圈,常常不是台北市可以單獨決定,還有新北市、基隆市,都要合在一起考量。「所以有時我們可以訂制度,但是也要說服大家共同遵守這個SOP」。

傳出基隆好像不打算一起與新北、台北共同宣布?柯聽聞後,則說「嗯……再看吧」,他強調,台北還是整個金融、經濟活動中心,據他所知新北市大概每天80萬人到台北市上班,所以台北市的決定還是會影響大家。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做出決定後還是會先知會別人,也不會自己片面決定。

對於北北基生活共同圈是否有可能擴大到桃園市?柯文哲指出,他看過報表,從桃園到雙北上班大約9萬人,所以桃園基本上相對獨立,目前還是北北基為主要。

媒體詢問,是否有可能明天中午宣布下午放假?柯文哲說,目前在看颱風走的速度,如果太快的話,下午放假不放假,就變成明天早上10點前會再開會決定。他強調,老實講,天氣預報是機率、北市府也不是鐵口神算,「你問我颱風走得速度多快,我也不曉得,所以且戰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