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台辦2月底發布對台31條以來,各省市紛紛響應,並在數量上比拚。浙江省8日發布對台76條,數量比中央多出一倍以上,更是截至目前在已知省級以上地區中排名第一。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月28日發布對台31條以後,截至目前包括廈門、上海、福建、浙江等地先後響應,祭出地方所屬對台政策,且從發布的內容來看,數量也日漸增多,似有競爭態勢。

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8日在杭州登場,開幕式上共計有500至600名的兩岸青年、人士齊聚,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致詞時發布「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

這份實施意見共計76條,簡稱浙江對台76條,並自8日發布當天起正式實施。據了解,浙江對台76條是浙江省台辦、省發改委會同省級36家單位自3月以來,廣泛徵求當地台商與台灣民眾的意見制定而成。

在浙江省對台76條實施意見中,共分成5大部分,與投資合作有關的內容為32條、科技創新10條、就業創業13條、文化交流9條、生活待遇12條。

內容細節涉及投資合作、創業創新、轉型升級、金融服務、人才保障、就學就業、乘車、住宿、購房、辦理銀行卡等措施,還在影視、出版、文化交流、衛生醫療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

另一方面,浙江省部分台商與台灣民眾聚集的地區也已發布相關政策意見,如寧波的對台80條,溫州的對台24條。

在中國大陸國台辦2月28日發布對台31條後,廈門於4月10日公布對台60條,上海於6月1日公布對台55條,福建於6月6日推出對台66條,浙江於7月8日推出對台76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