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南部威爾特郡1對情侶6月30日在埃姆斯伯里鎮疑似接觸雙面諜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傳來不幸消息,44歲的英國女性史特吉斯(Daws Sturgess)不幸喪命,其男友45歲的羅利(Charlie Rowley)情況也不樂觀,英國警方已朝謀殺偵辦,而英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對此表示震驚,英國與俄羅斯4個月來的外交僵局,可能再度雪上加霜。

俄羅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3月間遭人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下毒,事發地點就在索爾茲伯里(Salisbury),而索爾茲伯里距離威爾特郡約10英里,地緣關係令英國警方直覺聯想到俄羅斯。

《紐約時報》報導,英警直接將矛頭指向俄羅斯,警方表示,史特吉斯很可能被意外暴露在蘇聯開發的軍事級神經毒劑殘留物中,導致死亡,目前已朝謀殺偵辦。

儘管俄羅斯稍早之前否認有任何參與情事,但史特吉斯的死亡可能讓英國重新懷疑,倫敦研究機構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負責人尼克西(James Nixey)指出,這起事件變成了「謀殺」,而且涉及一個英國國民,而不是俄羅斯國民的生命。

英國警方表示,史特吉斯中毒的神經毒劑與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的神經毒劑確定相同,但無法證實是不是同一批。大都會警察局的最高反恐官員巴蘇(Neil Basu)說,當局正在研究這起情侶檔中毒案,與斯克里帕爾中毒案之間的可能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