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受困在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逾2週的12名泰國野豬足球隊少年與1名教練的行動,繼8日先救出4名少年後,泰國當局在當地時間9日清晨7點多再度展開第2波救援。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為受困少年趕工建造逃生小型潛水艇也測試完成,將在數小時內運送到泰國,加入救援。

由於預測未來數天將有大雨來襲,泰國當機立斷在8日展開第1波救援行動,4名少年陸續在潛水員2對1的護送下,安全潛行4公里,逃脫洞穴,被緊急送往醫院,國際都為之興奮。不過隨後仍有9人待援,雖然只有短短4公里,但泰國當局估計每次救援都必須花費10小時以上、甚至20小時,而大雨特報威脅逼近,大家都在與時間賽跑。

澳洲ABC NEWS報導,目前泰國海軍海豹部隊與其他救援人員正在補充洞內的氧氣罐,以及其他物資,值得慶幸的是,清萊省省長Narongsak Osotthanakorn表示,前4名獲救少年的救援時間比演練時縮短10分鐘,大大振奮人心,目前救援隊有13名潛水員,與5名泰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員,整個行動的90名工作人員中,50人為外籍人士,40名是泰國人。

洞穴潛水專家Peter Rogers教授指出,雖然潛水路徑只有4公里,但這4公里是非常狹窄、深沉而且視線模糊的通道,地面不平坦,布滿岩石,還有泥坑,救援人員只能2對1地護送受困少年在黑暗的洞穴裡蜿蜒前行,行進速度快不起來。救援人員為孩子們戴上全罩式的潛水面罩,通過高高低低的崎嶇洞穴。

目前被救出的4名少年已被送醫,駐紮在Chiang Rai Prachanukroh醫院外的泰國警察透露,這些少年情況良好。

泰國海軍海豹部隊持續救援受困足球隊少年行動,在黑暗的洞穴中與時間賽跑,補充氧氣瓶。   圖:翻攝泰國海軍海豹部隊臉書

特斯拉CEO馬斯克表示,為受困少年趕工建造逃生小型潛水艇測試已經完成,將迅速運送到泰國加入救援。   圖:翻攝馬斯克推特

雖然泰國足球少年逃生路線僅4公里,但沿途崎嶇蜿蜒,大大增加救援困難。   圖:翻攝澳洲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