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驅趕外來人口行動再度出現,北京市南、北遠郊的大興、順義兩區,近來又有警察前往外來人口聚集區查封房屋及工廠,導致工廠不敢開工,不少工人因此無事可做。

據了解,在大興、順義區內的城鄉結合部(城鎮邊緣與鄉村接壤地帶)多個村莊,四處張貼著要求租戶搬離、屋主整改的官方通告。此外,大興區寺上村、大張本、三間房等外來人口聚集區,日前出現大批警察動手查封外地人聚居的廉租房、服飾小作坊,除逮捕作坊負責人外,並沒收生產設備。另外一地,順義區內的外來人口聚集區,也有類似情況。

大興區城鄉結合部一帶,雇用大批外來人口的許多服裝廠已被拆除,裸露的土地覆蓋著綠色防塵網。至於這些外地員工多半已被迫離開北京,但仍有一些小作坊負責人及外來務工人員「勉強維持生存,等待機會」。當地服裝廠的一名外來務工人員表示,轄區警方都在交通要道設崗哨清查,只要是載布料的車輛,車上的布料一律沒收。「現在都不讓幹活了,工人還有飯吃?沒活給你找,連出來招工都沒有」。據悉,不少工人已經一、兩個月沒工作做了。

一名王姓家庭工廠負責人則針對外來務工人員被稱為「低端人口」表示,「人家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是高端人才,不需要你就低端」,「我們辛辛苦苦在北京創業,剛剛掙一點,能解決溫飽問題的時候,說我們低端產業,你們回家吧,太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