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烈抗議,呼籲美國不要打台灣牌,而陸委會今 (8) 日也對此表示,中國是破壞台海區域和平現狀的一方,希望不要對此反應過度。
 
陸委會表示 :

一、這段期間以來,中國大陸頻繁在臺海進行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及機艦繞航,並對臺灣國際空間極盡打壓之能事,意圖以政軍威嚇迫我接受其片面政治目的,已實質破壞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現狀,國際社會均高度質疑。我們認為,誰在威脅中華民國主權尊嚴及民眾權益福祉,昭然若揭、不言而喻。
 
二、我政府維持兩岸現狀、捍衛國家安全的政策堅定一貫。作為亞太區域負責任的一方,臺灣將持續和包括美方在内價值理念相同的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臺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 中共當局對於美方軍艦行經臺海一事,無需牽拖推諉、過激反應。
 
三、蔡總統及本會陳主委已多次重申,只要在對等尊嚴、未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我們願與對岸領導人等各層級官方溝通互動。陸方涉臺人士應正確評估當前情勢,深思熟慮、謹言慎行,務實面對兩岸現實,儘早透過溝通對話、化解雙方分歧,才能真正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