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來勢洶洶,恐直撲北台灣。關於民眾最關心的颱風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被問到颱風假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是否有所調整,柯表示,按照標準前一天晚上10點就要宣布,會盡量避免放半天,若又發生放假後卻風雨很小的情況,「覺得對不起國家民族,那也沒有辦法」。

柯文哲上任以來,遇過幾次台北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後,北市卻沒什麼風雨的情形,柯都會回應自己「對不起國家民族」,強調要不要放颱風假,對地方首長的壓力實在很大。

柯文哲上午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圓成啟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強颱瑪莉亞持續朝北台灣逼近,媒體詢問北市府是否有颱風假新的SOP?柯表示,以前只有用風速來判斷,現在有風量、雨量,以及第二天是否為連續假期,有個完整的放假SOP,就按表操課,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至於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各縣市最晚可在當日凌晨4點半宣布停班課,對此,柯則直言「不會啦!」依照標準是前一天晚上10點要宣布,而且會盡量避免放半天,因為放半天實在太難操作,所以有時候放了假會對不起國家民族,那也沒辦法。

此外,有民眾在柯文哲官方LINE詢問是否恢復重陽進老金,結果柯竟回說「榮華富貴不過是一坨大便」,柯文哲笑說,AI越來越聰明,那只是把他的話輸入進去,現在正在測試AI,相信未來回答會越來越接近柯文哲。

媒體追問,所以柯覺得「恢復重陽敬老金是一坨大便嗎?」「有民眾提問是不是懲罰老人,也得到同樣回答?」不過,柯文哲並沒有多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