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12名足球小將和他們的教練受困洞穴超過兩週,當局今天要求媒體和閒雜人等離開洞穴入口處附近的營區,以利展開「救援行動」。

救援任務指揮官納隆薩(Narongsak Osottanakorn)昨天剛告訴記者:「就積水、天氣和少年的健康情況而言,現在和未來3-4天的疏散條件理想。我們必須明確決定,該怎麼做。」

納隆薩說,潛水夫和專家估算,持續大雨恐讓水位升至孩子們坐的地方,「使他們剩下不到10平方公尺的空間可避難」。

警方今天在現場以擴音器宣布:「任何沒有參與行動的人必須立刻離開此區。」

「根據情況評估,我們需要使用這個區域協助受害人。」

他們將今天上午9時訂為最後撤離期限,眾人紛紛開始打包移動。

官員沒有明確指出,是否將已展開行動,以潛水方式將受困足球隊帶離位於泰北、綿延數公里的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

這支名叫「野豬」的少年足球隊,是清萊省(Chiang Rai)美塞縣一所學校的足球隊,6月23日下午由25歲男教練帶領12名11到16歲男隊員進入當地人稱為睡美人洞的地下洞穴探險,接著失聯,7月2日晚間被尋獲,但仍無法離開洞穴。

 

足球小將和教練共13人受困淹水的睡美人洞,救援人員正設法搶救。圖為泰國士兵運送排水用器材。   圖:共同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