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頭號種子哈勒普,今天在第3輪賽事遭台灣非種子球員謝淑薇爆冷淘汰,普遍難以預測的溫網今天持續爆出大冷門。哈勒普落敗後坦承,謝淑薇夠資格贏球。

女網排名世界第一的羅馬尼亞球后哈勒普(SimonaHalep)的確擁有一個賽末點,但毫無機會馴服32歲的謝淑薇,謝淑薇在決定勝負的第3盤於2比5落後劣勢下展開絕地大反攻,接連拿下5局,最終以7比5拿下致勝盤。

先前才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封王的哈勒普落敗淘汰,意味女單前10大種子如今僅剩一人挺進16強,即捷克第7種子普里斯科娃(Karolina Pliskova)。

哈勒普是自塞爾維亞女網好手伊娃諾維琪(AnaIvanovic)於2008年負於中國女將鄭潔(Zheng Jie)以來,睽違10年溫網女單頭號種子再度敗給非種子球員。當年伊娃諾維琪也是在法網封后後落馬。

全力拚戰的謝淑薇今天贏得毫不僥倖,下一役將在女單16強賽迎戰斯洛伐克女將齊布科娃(DominikaCibulkova)。

世界排名第48的謝淑薇贏球後表示:「這是我首度擊敗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后,太令人驚奇了。我必須快跑和奮戰每一分,我嘗試專注於球賽,並稍微平靜下來,那幫助很大。今年我一直試圖享受更多,不只是網球而是生活、食物、草莓、奶油和龍蝦。我真的非常樂在打網球。」

哈勒普今天一開始壓制謝淑薇,以6比3拿下第一盤,謝淑薇在第2盤急起直追,以6比4扳回一城。隨後哈勒普在第3盤以5比2領先時,似乎勝券在握,但謝淑薇躲過一個賽末點後,接連贏得5局,最終以7比5拿下致勝盤,生涯首度闖進溫網第4輪。

謝淑薇獲勝後,現場觀眾起立鼓掌。這是謝淑薇第3度擊敗排名前10名選手,她今年曾在澳洲公開賽扳倒世界排名第3、去年溫網女單冠軍西班牙名將蒙奎露薩(Garbine Muguruza),闖進16強。

26歲的哈勒普落敗後表示:「我知道她球風多變,使出渾身解數。要在草地球場表現得更佳真的很不容易。她夠資格贏球,她今天在球場上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太疲累了,我太疲累了,我全身酸痛。」

謝淑薇溫網拍落球后:草地上什麼都可能發生

32歲台灣網壇一姊謝淑薇今天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力拚對手,擊敗羅馬尼亞世界球后哈勒普。她在第三盤躲過一個賽末點後連拿5局逆轉勝,她表示,當時只想著要盡力接住每顆球。

26歲哈勒普(Simona Halep)一開始壓制謝淑薇,以6比3拿下第一盤,謝淑薇在第二盤急起直追,以6比4勝哈勒普,隨後兩人在第3盤互不相讓,謝淑薇展現驚人鬥志,躲過一個賽末點後,連拿下5局。兩人鏖戰2小時20分鐘,最終謝淑薇以7比5拿下致勝盤,生涯首度闖進溫網第4輪。

謝淑薇賽後在媒體中心受訪表示,決勝盤哈勒普5比2聽牌時,她心裡想的是要跑得更努力、球打得更重,但又不能太過頭,像是在第一盤就有許多球打得太重。


她也說,當時其實不覺得會贏。在這麼大的比賽、面對這麼強大的選手,又被5比2領先,她只能盡力跑、接住每一顆球。

謝淑薇表示,今天贏了就像在作夢。她曾和哈勒普打過雙打,早就知道哈勒普意志力很強、很會跑,但是在草地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她說,在草地比賽確實讓她比較有機會打贏哈勒普,假設在紅土場地,「大概打不贏她,或許還要跑到死」。

對於種子選手紛紛落敗,現在似乎是非種子選手的機會。謝淑薇則說,其實選手們都沒有想太多,以她自己來說,她只想享受網球、享受倫敦,享受美食,也很高興能打入溫網第二週。

謝淑薇說,她今年比以前更享受比賽,她不想做太多假設,可以拚就盡量拚,不能拚就去享受過程。在她這個年紀,如果給自己太多壓力,很可能導致傷痛、提早結束網球生涯。所以她除了盡力把工作做好之外,也想要享受人生,而不只是打球、打球、打球。

謝淑薇說,她享用了溫布頓特產草莓,「漢堡與龍蝦」也是每年來到倫敦必定會帶著工作人員去享用的名店。至於今年還要不要去,她笑說「該找一家新的店了」。謝淑薇此次帶著6歲侄子同行。她說:「要去哪裡必須先問侄子。」

謝淑薇多變的球風讓哈勒普在比賽時疲於奔命。剛贏得法網的哈勒普受訪時坦承,草地賽非常特別,而她過去6個月一直比賽,心理和生理都非常累,無法專注於每顆球上,今天的表現「非常不專業」。

但哈勒普也表示,自己沒有藉口,謝淑薇確實打得很好,有資格贏球。她說,現在想要做的就是忘掉這次比賽,好好休息、放空,不打網球,徹底休息幾星期,再備戰美網。

溫網今年中了種子魔咒,女單前10種子有9人已經淘汰,僅剩第7種子捷克選手普里斯科娃(Karolina Pliskova)。

謝淑薇下一役將在女單16強賽迎戰斯洛伐克女將齊布科娃(Dominika Cibulkova)。至於決賽是否可能出現「小威」(小威廉絲)對「小薇」的場面,謝淑薇笑說:「不會想那麼遠。」

謝淑薇在決定勝負的第3盤於2比5落後劣勢下展開絕地大反攻,接連拿下5局,最終以7比5拿下致勝盤,贏了世界球后哈勒普。   圖/翻攝自Wimbledon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