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出席在保加利亞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開幕式,強調中國經濟有3個「不會變」,港媒南華早報報導認為,中國向中東歐獻殷勤,希望藉此弱化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但歐盟對於中方藉由16 1峰會推進「一帶一路」計畫仍存有疑慮。

據新華社報導,總理李克強在致詞強調,中國經濟政策有3個不會變,包括「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16加1合作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目前已推出200多項舉措、搭建20多個交流平臺,「一帶一路」倡議與中東歐國家發展戰略相對接,發揮互補優勢,朝著互利共贏方向發展。

此外,李克強也提到,開放市場已是中國改革進程的主要驅動力,為滿足中國消費者需要的外國產品,開放的大門將愈開愈大,同時擴大外資的市場准入,但港認報導認為,李克強訴求中國有龐大的市場和機會,但中東歐國家市場太小,恐難彌補中國在與美國貿易戰中損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