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8強壓軸,克羅埃西亞「格子軍團」力抗地主俄羅斯的滿場球迷聲勢,2比2踢平之下以4比3挺過PK戰,打破隊史「遇上主辦國必輸」魔咒,隔20年再闖4強。

黑海沿岸素溪(Sochi)的菲什特體育場(Fisht Stadium)今天擠滿4萬4287人,見證本屆世界盃最後一張4強門票的你爭我奪,迄今世界盃4強全數出爐。

俄羅斯前役擊沉「無敵艦隊」西班牙,舉國歡騰,不只洗刷「最弱主辦國」謔稱,這身黑馬氣勢還可望進一步締造地主驚奇。但這一戰,地主優勢失效,全場球迷心碎一地,許多人淚灑球場。

格子軍團客場作戰,輸人不輸陣,賽前觀眾席上拉起布條「捨你其誰,更待何時」(Who else if not you, when else if not now!)力挺同胞戰士。

克國過去2度在世界盃對上主辦國,結果都是落敗一方,這戰終於打破了「地主魔咒」,首次在世界盃的舞台上扮演踢館奧客。

俄羅斯此役率先進球,上半場第31分鐘切里謝夫(Denis Cheryshev)禁區外長射,踢進「世界波」,地主隊先馳得點,氣氛沸騰。

第39分鐘,克羅埃西亞扳平比數,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左路傳中,克拉馬里奇(Andrej Kramaric)頭槌入球,之後雙方1比1踢完90分鐘。

延長賽第101分鐘,克羅埃西亞靠著一記角球,原以為能給予地主致命一擊,當時維達(Domagoj Vida)頭槌破網,在尾聲拿到關鍵的2比1領先。

俄羅斯力拚整場,直到此刻才首度落後,總教練切爾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情急之下對著觀眾席鼓動雙手,拜託國人同胞幫幫忙,喊聲刺激精神戰力。

時間分秒流逝,已有俄國球迷開始落淚,但這時戰局又有變化,第115分鐘費南德斯(Mario Fernandes)頭槌破網,俄羅斯起死回生、破涕為笑,「戰鬥民族」韌性堅強。

可是在萬分煎熬的PK戰中,俄羅斯第1棒就被對方門將擋下,出師不利,第3棒又腿軟踢出球門外,無法挽回局面,以3比4不敵克羅埃西亞。

克國門將蘇巴西奇(Danijel Subasic)上一場挺過丹麥的12碼PK轟炸,這場一度拉傷,短暫治療後又守下地主俄羅斯PK戰,功不可沒。

克羅埃西亞這一勝已追平隊史最佳紀錄,自1998年首次參賽、闖進4強之後,暌違20年再度踢進世界盃準決賽,下一戰與英格蘭「三獅軍團」爭奪冠軍賽門票,另一場4強賽是「高盧雄雞」法國對上「紅魔鬼」比利時。

世界盃8強淘汰賽台北時間今(8)日凌晨由地主國俄羅斯迎戰克羅埃西亞,搶奪最後一張4強賽門票。兩隊正規時間90分鐘踢完1:1戰成平手,進入30分鐘延長賽,又各進一球,戰成2:2,PK大戰緊接著登場。最後克羅埃西亞以4:3力克俄羅斯,拿下最後一張四強賽門票。圖為克羅埃西亞的拉基蒂奇(Ivan Rakitic)在門將蘇巴西奇(Danijel Subasic)撲下俄羅斯多球,助球隊驚險勝出後,兩人張開雙手來個大大的擁抱慶祝。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