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8年的等待,英格蘭終於盼到了開花結果,今靠著馬奎爾(Harry Maguire)與阿里(Dele Alli)上、下半場各進1球,以2比0擊敗瑞典,自1990年世界盃後重返4強。

英格蘭球員平均年齡僅26歲,在世界盃32強中,僅非洲的奈及利亞以25.9歲比他們「更菜」,賽前不少球迷質疑,這些「娃娃國腳」能否帶領「三獅軍團」重返榮耀,但他們用行動粉碎這些質疑,昂首闊步跨進4強窄門,這僅是英格蘭隊史第3次挺進世界盃準決賽。

賽前英格蘭和瑞典隊史23次交鋒,兩隊戰績是平分秋色的7勝、7負、9和,前2次在世界盃碰頭,同樣也是2和收場。

求勝慾望高漲的英格蘭,開局掌握大部分攻勢,19分鐘王牌前鋒凱恩(Harry Kane)中路竄出,撿到隊友的掉球後直接起腳往球門左柱勁射,可惜角度拉得太大,球直接飛出門外。

第30分鐘楊恩(Ashley Young)從左邊開出角球,直接送到門前,馬奎爾奮力起跳一頂,把球落地後反彈入門,終於替英格蘭撬開對手大門。

英格蘭原有機會在上半場擴大領先,第45分鐘林格爾德(Jesse Lingard)利用一次漂亮的過頂長傳,找到前場無人看管的斯特林(Raheem Sterling),他闖入禁區後原想挑射閃過瑞典門將防守,可惜挑得角度太低被擋下。

斯特林撿到球後仍有進攻機會,一旁的凱恩無人防守,且不斷高舉手臂要球,但他仍選擇自己射門又被擋下,英格蘭錯失進球大好機會。

就算取得領先,英格蘭依舊維持既定進攻節奏,第58分鐘,林格爾德在禁區外傳出精準高吊球,找到門前無人防守的阿里,他起跳一頂,瑞典門將雙手還來不及伸直,球擦過他的指尖再度破門,幾乎提前宣判瑞典死刑。

阿里這顆進球,也是英格蘭本屆世界盃所踢進的第11球,追平了隊史在1966年世界盃最多進球紀錄,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他們奪得隊史第一座世界盃冠軍。

第30分鐘楊恩(Ashley Young)從左邊開出角球,直接送到門前,馬奎爾(Harry Maguire,球衣背號6號)奮力起跳一頂,把球落地後反彈入門,終於替英格蘭撬開對手大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