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國會監督聯盟今(7)日在北區海霸王舉辦募款餐會,應邀擔任義賣品拍賣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台北市也有這個多好;對台灣的政治改變會有相當幫助。

柯文哲今日應邀擔任拍賣官。對於公督盟監督國會要求國會公開透明,柯文哲說,「坦白講,我常在想,如果台北市議會也有這個多好」。

柯文哲表示,現在台北市政府都審等四大委員都公開透明,重大案件甚至是網路直播。市長室會議記錄24小時以內透過line送給一、二級主管,這也是一種公開透明程序。他很希望公督盟不只監督立法院,如果能募到更多的錢,監督地方縣市議會,這對台灣政治改變會相當有幫忙。

柯文哲說,做多少、算多少,儘量做,也沒有辦法一天改變整個國家。他當台北市長3年半,台北市政府還債520億元。這原因包括,上網時也同時公布評審委員,公布底價,不准價格標要用最有利標。這種公開透明方式讓政府效率大幅提高。如果其他縣市有負債問題,可以學台北市改變招標方式,對財政應該大有改善。

隨後,柯文哲拍賣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捐出的瓷盤,則以21萬元價格標出。

此外,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出席致詞時則,感謝公督盟監督,讓國會頻道可以上線。他也感謝這個無私心團體在,讓立院可以往前推動,立院的透明度,不管是委員會、朝野協商、院會都已經是完全的即時,達到百分之百。在全世界而言,不敢說是第一名,但也是非常尖端的。他還說,公督盟去年拒絕他捐款十萬元,實在不簡單,因此他呼籲在場的贊助者能多捐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