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近日捲入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風波,爲解決宿舍短缺問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5)日提出,若北市府真有心要處理,可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作宿舍,「真心不騙」。不過,北市都發局表示,劍青中心位在「風景區」,依據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不得作寄宿住宅使用。

北市府都發局日前認定「大群館」違規使用,由於大群館坐落之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住宅區(二)」,文大以宿舍名義提供該校學生使用,屬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第5條規定之「第三組:寄宿住宅」,依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就僅能做集合住宅,當宿舍就違規。

姚文智認為,要解決文大宿舍案,可利用被賤租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短期而言,已被北市府賤租的劍青本即旅館,有相當空間,可透過北市府與劍青協調,與文大共同協助學生短期安置。

不過,記者求證北市都發局後發現,劍青中心屬於「風景區」,依據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是不允許作為寄宿住宅使用。若真的當作學生宿舍,恐和「大群館」一樣會發生土地使用分區違規問題。

查詢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土地使用分區,屬於「風景區」。   圖:翻攝北市地政局網站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主張,可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作學生宿舍使用,解決學生住宿問題。   圖:翻攝姚文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