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近期培育兼具文化視野及專業新聞技藝文化的記者種子,盼借由用部落的手寫出部落的故事,同時開啟部落就業的另一個契機。對此,屏東縣政府開辦「原住民文化記者育種─專業課程訓練」,培養更多具有「神眼」能力的夥伴,透過多元的專業技能,以不同觀點、角度詮釋部落的文化,政府認為這才是「部落的分享態度」。此專業課程內容多元,寫手關注部落的議題涉略廣泛,有關部落文化產業、部落飲食健康、生態旅遊、青年返鄉等議題皆環繞在文化的「原」素,不輸小型論壇。

近年屏東縣政府擴大舉辦屏東縣斜坡上的「音樂祭」及「藝術祭」,以傳統文化、藝術、古謠、民謠與搖滾等,將不同年代與不同音樂風格及不同創作藝術,呈現屏東在地排灣與魯凱族文化的豐富多元樣貌,將原住民族的文化「原」素從斜坡吹向平原。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伍麗華處長表示,期待透過音樂祭、藝術祭這樣真實的方式,使主流社會看見原住民的美好且更加認識原住民,欣賞之餘,還能喜歡、羨慕原住民的文化。

本月7日(星期六)13:30是「原住民文化記者育種─專業課程訓練」的結業日子,活動將在長榮百合國小2樓視聽教室舉行,其中活動內容包含座談分享、影片回顧、結業證書頒發。在7月28日、29日配合原住民族收穫節以展覽的形式呈現出對部落的關懷與愛,邀請眾人一同聽部落故事,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