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晚間,九龍警方於青衣長發邨拘捕一名涉嫌男子。被捕男子住在青衣長發邨,疑因不滿九龍巴士服務,便在巴士座椅放針,至少令三名女子受傷。他涉嫌最少犯案三起,警方表示,至今共有九宗九龍巴士放針案件。

九龍地區從今年1月底開始傳出巴士座椅藏有刺針,近7日更是頻繁,連續查獲6輛巴士有受害者。除了藏有刺針之外,也有發現許多坐墊疑似被利刃破壞之情況,還發現有人以牙籤尖端刺破坐墊。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陳昕表示,6月27日至7月4日,警方共接獲9宗相關個案,當中5宗涉及放置衣物縫紉針,3宗為針灸針,另外1宗為大頭針。8宗案件已由當地傳媒報導,還有1宗由九龍巴士方面向警方通報。

陳昕指出,警方透過分析巴士路線、其所行駛的區域,以及嫌犯犯案的時間及手法,鎖定一名目標,4日晚上約11時,於青衣長發邨一帶,拘捕一名30歲無業的中國籍男子,相信他與9宗案件中最少3宗有關。該名男子犯案動機疑為不滿九龍巴士,但並沒有向巴士公司投訴的紀錄,他也沒有精神病紀錄。警方於犯嫌住所中發現7支縫紉針,類型與該三宗案件中一致,而當中有4支為4.7公分長的針,與案中的長度一致。

警方指出,被捕男子所涉及的3宗案件,首起於6月27日傍晚6時,巴士41A線 ,由尖東開往青衣長發邨,一名上層女乘客被刺傷大腿;第二起於同日約晚上7時許,巴士48X線,由沙田禾輋開往荃灣灣景花園,兩名於沙田區分別上巴士的女乘客被刺傷;第三起於6月28日早上8時,巴士81線,由佐敦開往禾輋,一名乘客發現座位被放置利針。警方負責人同時表示,其犯案所使用的裁縫針及插針方式均相同,掘頭向下插,針尖向上。犯嫌安放刺針的位子也雷同,均為巴士上層左後排座椅。

刺針事件使人心惶惶,發現刺針的網友紛紛拍照上傳臉書,呼籲搭乘時要多注意安全!有網友表示,運氣好用皮夾擋住了長針,不然早就躺在醫院裡;也有受害者在臉書發文表示,搭個巴士也可以受傷,真的很無奈。

受害者在臉書無奈發文抱怨被刺針戳傷。   圖/翻攝臉書.

刺針案之中也有網友發現有人利用牙籤破壞座椅。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