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下星期又將率團訪問中國,重頭戲當然就是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四度會面。相對於新華社和國台辦迄今僅證實部分行程,卻隻字未提13日的「連習會」,台灣媒體、朝野政黨及政治人物,連日來早已為此各述立場,壁壘分明不說,還常前後無法連貫、自相矛盾。

純屬個人行程?在藍營和兩岸仍有份量

連戰辦公室今天上午強調這次參訪純屬個人行程,與國民黨中央,乃至「卡關」的國共論壇都無關。但隨行團員50人涵蓋政黨、政治界、民意代表、學術界、文化界、體育界、青年代表及基層的幹部代表、農漁會主要負責人等等。據稱除了郭台銘、蔡明忠等企業家外,還包括連戰之子、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以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派的特助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陣容龐大,自然深受矚目。

2004年連戰與總統寶座擦身而過後,身為2005年4月首次踏上中國展開兩岸「破冰」之行的台灣政治人物,至今匆匆已過了13、14年,即便連戰此後皆在野之身,但其在國民黨內依然頗有份量。放眼看去,現任黨主席吳敦義、參選過總統的朱立倫、洪秀柱,以及與中國也保持友好互動的郝龍斌等藍營領導人,他們在中國大陸官方和民間的影響力,更是都遠不及連戰。

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不力,這次的連習「再會」,能否有助於為台灣民眾爭取更多關於陸客來台觀光、農產品銷往對岸、學生及民眾前去求學、工作等權益上的保障,贏得選民的重新支持,整個藍營上下應也寄予厚望。只要最後結果對兩岸和平有幫助,對台灣老百姓權益有利,民進黨政府,何不也樂觀其成?

習近平當然有其盤算  但兩岸有所交流  總是好事

當然,不可諱言,這次習近平也想從連戰身上,多了解年底台灣地方選舉的朝野選情:國民黨會不會被擅長打逆轉勝選戰的民進黨「打趴」,從此一蹶不振?再怎麼對「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有所期待,但國、共兩黨恩怨情仇已近一個世紀,老一輩領導人傳下來的人脈,也不至於說斷就斷,何況柯的連任之役結果還沒出來。

在現在的情勢下,中共與台灣各個政黨、政治勢力,至少形式上會保持等距交流,當中也包含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只不過兩黨互信不足,也無最起碼的共識罷了!連戰去見「老朋友」、「陝西同鄉」習近平,還帶著各界人士去交流。不管如何,兩岸交流,有,總比沒有好;先從民間恢復起,再試著推動官方。

兩岸關係何時能夠自谷底反彈猶未可知,北京當局仍不時出手,一方面三天兩頭派出機艦繞島巡航,同時持續封殺台灣的外交空間,還接連施壓外國企業修改台灣在網頁上的名稱標識……之際,連戰又訪中國,「連習會4.0」即將登場,勢必又要被拿著放大鏡仔細檢視、大作文章一番。

連戰人還沒去  綠軍已然磨刀霍霍  擺出陣仗

這兩天,看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政治人物及親綠學者眼裡,心存疑慮、質疑連戰訪中時機不對者有之,磨刀霍霍,擺出陣仗;羨慕甚或酸葡萄心態者,恐怕也大有人在。也因此,許多說法互相矛盾、破綻不少,從而曝露出總統蔡英文團隊關於中國政策的進退失據,至今也就未能突圍而出。

舉例來說,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天針對連戰訪中一事提早「消毒」,重申政府對兩岸交流立場一貫,各項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相互尊重,並符合相關交流法令規範。陸委會並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兩岸現實,不應藉機刻意作政治操作,分化對立;也期待我方人士正視國家整體利益與社會觀感,充分反映國家人民訴求,才有利於兩岸良性互動開展。

上述官員的制式發言,台灣民眾應也不覺陌生,若翻譯成更白話和簡潔有力的傳統綠營措辭,就是在奉勸連戰千萬不要跟習近平進行密室交易,切莫出賣台灣……。警告也好,苦口婆心規勸也罷。總之,連戰一如所有藍營政治人物,無論是主張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抑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乃至「一中同表」……,凡踏上對岸土地,就有「賣台」可能,就會成了「吳三桂」。

難得有綠營立委講出老實話  保持平常心很難?

但有趣的是,對於連戰此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今(6)日受訪表示,不意外但也不期待「連習會」產生結果,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運作,並不會因為「連習會」而受到影響。而當過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立委趙天麟說得就更加明確,他認為連戰與對岸交流,「實質影響力非常有限」,他對國民黨內或台灣的影響力,其實愈來愈像「民間人士」。

難得有民進黨人講出老實話,那麼,到底連戰訪問中國,是有如洪水猛獸?還是國人應該保持平常心,就讓他去中國大陸再次「走走逛逛」,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同屬一個民進黨,執政官員和國會議員,卻各自表述,到底誰說了才算?

陳明通去過那麼多次  有跟共產黨激辯否?或是當密使傳了什麼話?

記得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回鍋就職時坦言,他是歷屆陸委會主委中,擔任主委以前去過大陸,而且是去過最多次的人。回想民國80年,第一次踏上北京,至今算來也有28個年頭,「從陌生到熟識,從開始的相互激辯,到後來心平氣和地討論各種議題,進而能夠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求同存異」。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將轉化成他未來在工作崗位上,理順兩岸關係、促進兩岸和平、追求共存共榮的智慧。

但,沒有人質疑過,陳明通在沒有擔任公職期間,不管民進黨執政或在野時代,他到共產中國,是不是幫民進黨高層傳話、當密使?會不會做出傷害台灣利益的事?對於他本人宣稱的所謂「激辯」,我們卻也似乎未曾有所耳聞。是否確曾在人家的地盤上,與中國學者專家、黨政人士「義正詞嚴」地「激辯」過台灣定位?他愛台灣嗎?「台灣價值」經得起檢驗嗎?

蔡習會:很好? 馬習會/連習會 :賣台?

再說與對岸領導人的會面,不久前,總統蔡英文自己也希望能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當時,似乎包括藍營政治人物在內的台灣輿論,頂多只是認為那是天方夜譚,但同樣未曾出現擔心「蔡習會」將存在私相授受的暗盤交易,台灣恐將淪為「地方政府」云云。

事實上,自2015年11月7日的「馬習會」後,一直到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率領民進黨二度執政前,整整半年的時間,台灣應該也沒有被馬英九賣掉吧?

而眼前面對卸下公職久矣的連戰第N次訪中,沒錯!第N次了!過去同黨的馬英九還在任,國家機器和宣戰、媾和、締約大權都掌握在藍營手裡期間,連戰訪中都未曾發生賣台情事,何以現在民進黨再度上台,而且加上國會完全執政,都快滿三年了,又草木皆兵,隱然讓人嗅出「紅色帽子店」又要重新開門營業?!

自信不足?選舉操作?看到黑影就開槍……

民進黨中央或許自信不足,到處感覺杯弓蛇影,看到黑影就開槍。當然,也有可能是選舉又要到了,連戰「哪壺不開提哪壺」,偏要往中國大陸跑?於是,見獵心喜,豈可白白奉送這麼廉價的政治操作工具和喚回流失綠營選民的凝聚、動員利器?

很多綠營要員和深綠、淺綠支持者們,老是要求連戰等應邀受訪的國民黨領導人,在習近平等中共當局面前,必須不假辭色,據理力爭,甚至直接嗆聲,抗議北京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及各方面的打壓,拒絕對岸的「統戰」。

但,可別忘了不久前在板門店和新加坡上演的「文金會」和「川金會」這兩次國際外交盛會。應該沒有北韓民眾會質疑國家領導人金正恩被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統戰」吧?

看看「文金會」和「川金會」 還需要抱著冷戰思維不放?

相對來說,如果文在寅和川普,都當著金正恩的面,責怪過去幾十年來,特別是不久前仍武力威脅,動輒導彈相向。屆時雙方一言不合,不歡而散,又豈能有助於朝鮮半島的和平遠景?

對於國家領導人,只要站出去,出訪友邦,就是代表國家,無論你有沒有投她一票,是不是支持政府的軍公教年金改革,政府團隊政績如何……,此時都應團結對外。同樣地,對於手中毫無行政資源的在野黨領導人,就算前進「匪區」,也無需死抱著冷戰時代的舊思維不放,更不宜亂扣紅帽子,有違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民主價值。

當習近平張開雙手,在北京準備再次盛情接待到訪的連戰之際,台灣民眾何懼之有?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或為了選舉扭轉乾坤而操作過了頭,刻意撩撥民間社會的「反中」情結,以免兩岸民粹一無限上綱,到頭來波及遠在對岸求學、工作的自己親友及同胞。

川普跟習近平做朋友  連戰和蔡英文也都可以吧?!

不只一次,川普公開說,習近平和金正恩都是他的好朋友,美國民眾頂多嘲諷他太噁心,但不會有人去抨擊他「賣美」!當金正恩與文在寅手挽著手,在板門店非軍事區走來走去時,許多南北韓人民笑中帶淚。別忘了,幾個月前,朝鮮半島差點烽火連天。

海峽兩岸關係涉及國家主權之爭,問題當然不比南北韓。然而,若少了各項參訪和交流,雙方的隔閡與誤解,只會越結越深。從這個角度來看,民進黨政府非但不要視在野黨人和民眾往返於兩岸為不愛台灣,更無需刻意阻擋中國各界人士前來台灣交流。只要信念堅定,守住底線,團結人心,根本不用怕什麼「地動山搖」。

毛澤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隨她去吧!同理,「連爺爺」這回又要去見「習大大」了,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金小胖」在那邊偷偷笑我們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