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以自行委辦的民調,批評台中路平滿意度不佳,台中市政府表示,相較前市府時期的路平沒有明確計畫,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明訂「4年500公里」目標,過去三年多來,今年6月已提前達標,滿意度也從104年8月38.5%進步到今年6月56.3%。未來會持續努力,讓各地道路平坦好行。

對於盧秀燕公布的民調,指路平47.3%不滿意,33.1%滿意,且各項分類民調下滑。市府表示,盧委員自行公布的民調,與市府長期進行的調查有落差,市府不予評論。民調日益精進,最重要的是看長期趨勢,以及市民對道路平整的滿意度。而路平專案選擇施做的道路均依據綜合判斷,加上地方建議,再經嚴謹的專業評估決定,絕非單一考量。

市府指出,建設局自104年起執行「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至今年6月已提前達標,完成522公里主要道路路平,6公尺以下的鄰里巷道路平也完成113公里。此外,和平區偏鄉路平也是施作重點之一,除已陸續完成福壽路及武陵路部分路段,市府更與和平區公所共同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獲核定1億3000萬元,將施做13條山區道路,預期今年10月施做完成。

市府指出,根據最新的道路平整滿意度調查,認為台中市道路平整改善程度變好者達56.3%,僅17.7%認為變差;相較104年8月首次民調,僅38.5%認為變好,高達53.6%認為變差,顯示路平專案獲得愈來愈多民眾認同。此外,在地里鄰長對路平專案的滿意度高達77.6%,比全體民眾滿意度高出許多。

建設局表示,路平是持續不間斷的交通建設,過去三年多來,在「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的目標下,同仁戰戰兢兢、不畏艱難,採取嚴格的工法進行,與道路相鄰的各項設施,像是管線、人行道、孔蓋、坡道、路燈、路樹等,均做好界面銜接工程,除提高平整度,也避免其他單位挖挖補補,延長路面使用壽命。

道路平整滿意度從104年8月首次進行的38.5%,進步到今年6月的56.3%,市府表示,已有愈來愈多的民眾看見市府的努力,市府會繼續努力讓路平更普及,全市各區道路都平順好行。

台中市政府施作路平4年500公里的目標已達成。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