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至今難產,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確定下週四(12日)搶先帶團赴中,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此,綠委羅致政今(6)日受訪表示,「不意外但也不期待連習會產生結果」,另一名綠委趙天麟說,連戰與對岸交流,「實質影響力非常有限」。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於12日率團赴中國參訪,13日上午在北京拜會習近平,20日結束行程返回台灣。對此,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不意外有連習會,也不期待連習會有結果出來」。他進一步說,台灣的民主政治運作,並不是會因為「連習會」而受到影響,希望雙方對話會談過程中,不要有任何傷害台灣的言論,或者犧牲台灣利益。

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立委趙天麟直言,連戰對國民黨內或台灣的影響力,其實愈來愈像「民間人士」,連戰所進行的交流,若有助讓兩岸冷凍恢復政府與政府之間、執政黨與執政黨間的交流,相信連戰在歷史上會有相當的定位。

趙天麟指出,反之,若沒有的話,希望此類民間交流,也許連戰是為了自己相關權益,那他去鞏固就好,千萬不要讓兩岸關係更加凍結,這是他自己要注意,坦言「但實質影響力非常有限」。

針對第四次連習會,綠委羅致政今(6)天受訪表示,「不意外但也不期待連習會產生結果」。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