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箭在弦上,有分析指出,這場貿易戰勢必衝擊多個倚賴出口及對外貿易的國家或地區,包括台灣南韓和新加坡。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報導,經濟全球化令各國和地區互相倚賴,因此,中美貿易戰開打,其他國家和地區也無法倖免。

報導綜合各種分析指出,在亞洲,台灣、南韓和新加坡預料首當其衝,受損程度甚或超過中美。

至於香港,受影響程度將會相對較輕,介乎中美之間。

報導引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資料,與全球價值鏈最緊密相連的地區,包括亞洲的台灣與南韓,歐洲的盧森堡、斯洛伐克及匈牙利等,它們難免捲入漩渦。

報導又引述彭博首席亞洲經濟師奧爾利克(TomOrlik)估算,若關稅令中國總出口減少10%,台灣及馬來西亞的經濟成長會因此急降2.9及2.1個百分點,香港成長也會減少1.9個百分點。

若以WTO製定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participationrate)排列,居首的盧森堡高達70.8%,稍高於台灣的67.6%。

南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分別排6至8位,參與率為62.1%、61.6%及60.4%。

報導表示,這些地區製造業興旺,出口對經濟有重大貢獻,如台灣是電子產品生產中心;匈牙利則是重要的汽車生產基地,出口大量汽車到美國及歐盟。

相反的,中美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分別僅47.7%及39.8%;香港參與率也相對低,為43.6%。

WTO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是一國或地區出口當中外國貢獻的附加值。

這家報章同時發社評指出,中美首輪互徵關稅今天將生效,一旦貿易戰開打,中美難獨善其身,更將禍及全球,加上油價飆升和美元持續走強,令全球陷入通脹和衰退的風險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