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朝鮮2017年7月4日發射第1枚「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1年後,美國最高外交官前往平壤進行最新一輪的外交談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帶著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美駐菲律賓大使金成(Sung Kim)等人,搭乘專機前往平壤,希望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最終的、完全驗證的無核化」共識。

蓬佩奧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此行任務,就是「最終實現可以全面驗證的無核化」,他將在6日稍晚低達平壤,與朝鮮高層探討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這也是美方與朝鮮進行的第4輪談判。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反駁外界批評華府對平壤當局的態度軟化,她強調美方的政策並未改變,仍然堅持朝鮮必須無核化,國務卿此行就是向朝方施壓,務必履行金正恩6月12日在川金會上做出的完全無核化承諾。

除了黃之瀚、金成等助手外,蓬佩奧還帶了自己舊日的部屬、中央情報局韓國代表團團長金安迪(Andy Kim)一同前往朝鮮,據了解,金安迪在蓬佩奧還沒有正式接任國務卿就秘訪朝鮮時,金安迪也隨同前往。

蓬佩奧在推特上表示,此次平壤之行的任務是致力讓朝鮮「最終實現可以全面驗證的無核化」。   圖:翻攝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