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仍在西南風的影響下,清晨到上午中南部地區易有陣雨或雷雨,加上風向漸轉為偏南風,北部及東半部午後雷雨的機率也將會提高,尤其大台北及宜蘭易有午後雷雨發生,外出朋友記得攜帶雨具;而空品方面,因為西南風因素,各地風速強、擴散條件佳,全台空氣品質大致良好。此外,第8號颱風「瑪莉亞」目前預計朝向琉球群島移動,而且其強度將會持續增強,暴風半徑也擴大,未來有機會來到強烈颱風的等級。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全台仍須留意午後雷陣雨發生,外出朋友記得攜帶雨具、雨備作業。今仍在西南風的環境下,中南部地區容易有陣雨或雷雨發生,尤其清晨到上午期間,因西南風與陸風輻合,降雨機率更高一些,雨勢也較為明顯,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但降雨強度與昨(5)天稍緩和;新竹、苗栗在上午前也有機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至於其他地區雲量還是稍多,由於西南風減弱加上風向漸轉為偏南風,北部及東半部出現午後雷雨的機率將會提高,尤其大台北及宜蘭更容易有午後雷雨發生;而溫度方面,北部較為悶熱,高溫約34度,其他地方則在30到32度左右。

此外,受到昨晚西南風仍偏強,台灣東南部、中部以北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容易有8至9級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而輕度颱風「瑪莉亞」最新動向,氣象局預計往琉球方向移動,目前觀測下各方環境因素都有利其成為強烈颱風。「瑪莉亞」昨晚上8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244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會先向琉球群島附近移動,之後路徑則仍有相當大的變數,由於海洋及大氣環境皆利於其發展,此颱風的強度將會持續增強,暴風半徑也會繼續擴大,未來有機會來到強烈颱風的等級。雖本週對台灣還沒有直接影響,但週末要開始注意長浪現象,若太平洋高壓強度影響是觀察的重點,將成為影響台灣路徑的關鍵,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氣象資訊。

今日空品部分,受西南風影響,各地風速強、擴散條件佳且有短時強降雨洗除污染物,全台空氣品質大致良好。僅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稍差,以及馬祖地區受中國東南沿海污染物影響,皆有機會達「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地區以「良好」等級為主。

 

清晨到上午中南部地區易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及東半部午後雷雨的機率也將會提高,尤其大台北及宜蘭易有午後雷雨發生,外出朋友記得攜帶雨具。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空品部分,受西南風影響,各地風速強、擴散條件佳且有短時強降雨洗除污染物,全台空氣品質大致良好。   圖: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