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今(5)日表示,針對進入盛產期的火龍果,預計今年產量將增加10%的供應量,因此,農委會已提高監控地板價,「超前部署」以啟動輔導調節機制。

最近鳳梨生產過剩,導致價格大跌,行政院賴清德今天在院會中指示農委會檢討水果產銷失衡的原因,農委會認為以往對當季盛產的蔬果再啟動價格監控機制的時程太晚,即日起,將提前啟動火龍果、鳳梨等盛產水果的價格監控機制。

林聰賢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火龍果在本週進入盛產期,因種植面積比去年增加104公頃,產量可能會增產10%以上。以其生產成本每公斤約19.7元為例,設定20元為地板價,他說,即日起就會啟動所有輔導措施,希望各地農改場輔導農民進行疏花疏果,以火龍果為例,15天開花一次,花開太多,結出來的果粒就太小,留一顆花就好,果粒會比較大,同時,也加強加工去化。

對於總統蔡英文4日在民主進步黨中常會要求農委會縝密執行市場預警系統,林聰賢表示,農糧署每天傍晚約6時會接到各地農產單位回報隔天的農產品供應量,但過去沒有掌握得很精確,現在已要求各分署確實回報,進行總體管控,不要把超量蔬果同時送至拍賣市場。
林聰賢指出,同時也要讓產銷資訊平台搭配實施種植登記,農民未來購買種苗、肥料時,就會知道這項農產品的種植面積和產量,解決農民搶種特定農產品的問題;並進行產期錯開的技術輔導,如火龍果產期是6月到8月,讓部分農民錯開產期,可延長到隔年1月採收,以達到調節產量。

至於賴清德指示各部會與國營事業多採購盛產期水果,林聰賢回應,國營事業已和農糧署提出購買鳳梨5萬箱的訂單,但目前鳳梨在市面的數量比較少,已經轉單至火龍果;他也感謝台灣中油協助賣鳳梨,未來會積極協調郵局幫忙,協助銷售或訂購火龍果。而國防部日前也已採購鳳梨308噸與將近20噸火龍果,提供部隊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