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任內辦理林內鄉焚化廠工程,被控期約收賄3000萬元,案經四度更審,台南高分院前年10月更四審依職務行為期約賄賂罪,判處張榮味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4年,張不服上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張榮味必須入獄服刑;因張榮味曾在2004年8月26日涉及林內焚化爐弊案後,經檢方多次傳喚未到案而遭發布通緝之前科,最高法院已通知最高檢察署,啟動防逃機制。

面對張榮味判刑定讞,國民黨陣營認為,張麗善最近在農業議題上攻勢連連,打到民進黨痛處,所以才會發動司法手段。但多數民眾則認為,案子拖了14年才定讞,如果不是張家,誰才有此特權?選舉前不能判,會被塑造成是司法迫害,影響選情;選後不能判,否則就是秋後算帳?台灣司法不能遇到政治人物就轉彎,遇到選舉就停擺,因此,網友多數認同這個判決並不企圖影響選情。網友們甚至在賭猜,張榮味會不會像羅福助、何智輝等一樣潛逃出去?

無論如何,可以預期的是,張案將對年底雲林縣長選情投下威力強大的震撼彈?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林文進說,尊重司法判決,但張榮味被判刑定讞與張麗善無關,也呼籲選民凝結力量,全力支持張麗善,做她最堅強的後盾。國民黨雲林縣黨部在第一時間,似乎有意將張麗善與張榮味做切割,背後意義,不言可喻。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廖丁賜則認為,張榮味是張麗善的選戰主要操盤手,司法判決確定,對張麗善選情一定會帶來影響。

由於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除了張榮味會不會逃亡?就是張麗善會不會參選到底?畢竟,張榮味有神隱而屢傳不到被通緝的前科;張麗善也已經有一次提名後棄選的紀錄。

地方人士分析,張榮味如果選擇逃亡,等於宣告張麗善的選舉可以打包了,謝謝收看。但如果張麗善陣營研判,張榮味判刑定讞,對於選情具有加溫效果,則可能的操作方式,就是張榮味在入監服刑前先辦一場超大型的「坐監惜別會」,會中以受到民進黨政治迫害,訴求悲情感人,張麗善為張榮味落髮,然後剪接成宣傳片,重複在各種通路平台揭露。會後接著人手一盞燭火,緩步遊行抗議,並呼籲雲林人「惜花連盆」大團結-「不捨張榮味,支持張麗善」。

而此後選舉期間,張麗善與張嘉郡姑姪兩人淚眼攻勢打悲情牌,在純樸的雲林農村,是有可能奏效的。只是,也有認為以前蘇洪月嬌、蘇治芬家打悲情牌是因為政治良心犯,與張家的收賄犯,是不可以劃上等號的。因此,遭執政黨司法迫害的悲情牌,對於收賄犯與良心犯的效果是否一樣,將有待觀察。

另外,面對張榮味案的震撼,現任縣長李進勇陣營,一直以同理心看待面對,不予評論,只表示依照既定腳步前進,因為相對於張榮味入獄影響選情,李進勇更關心當初張榮味違法錯誤決策興建林內焚化廠而造成雲林縣政府必須賠付36億元,能不能因為案情確定而有拿回來的可能?縣府表示因為張榮味判刑確定,也證明了達榮公司確實以不正當手段得標,等於確定了林內焚化爐仲裁案新的法律關係,縣府將據此為雲林縣民討回公道,要想辦法將已經賠付的36億元要回來。

此時,面對張榮味案,李進勇選擇擺脫政治臆測,將再次循司法追討林內焚化爐的賠款,或許是個突破張麗善悲情牌的好策略。畢竟把錢要回來充實縣庫,才是執政者最有感的政績。

整體而論,張榮味判刑定讞,提供了張麗善陣營以悲情牌及危機牌訴求藍營與張派支持者大團結的催化劑,但如果激情不夠,國民黨也不習慣悲情牌,在不看好的情況下也可能形成西瓜效應,反對張麗善選情不利。

而面對藍營大團結在張榮味入監的悲情牌外患之下,李進勇的另有內憂未解,也是影響李進勇選情的變數。面對黨內裂痕尚未癒合,蘇治芬與劉建國是否在最後關頭能基於同志情義,對李進勇伸出友誼的手,讓蘇、劉支持者也在危機意識下回歸支持李進勇,或許才是民進黨在雲林縣要面對與整合的主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