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將於美東時間6日凌晨0時1分起,對數百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曾吹噓此舉將為鋼鐵廠創造就業機會,但一項研究指出,美國恐因此丟失多達40萬份工作。

數月來,美中相繼對彼此祭出關稅威脅,外界對兩強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漸不抱希望。

川普曾表示加徵關稅將創造鋼鐵廠的就業機會,製造業者卻警告,生產汽車、汽車零件、電器及其他仰賴進口零件的企業,將因此流失更多工作機會

眼見美國真出重拳,中國也宣布將同時對等值的美國貨品加徵同稅率關稅,川普則揚言加倍奉還,擬對總額高達4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逼近中國對美出口商品總額。

煙硝味四起的美中貿易戰已影響經濟,如今川普不但對鋼鋁開徵懲罰性關稅,還揚言對進口汽車徵收關稅,使這場影響全球貿易的爭端越演越烈。

全球物價上漲,其中又以鋼鋁產品為甚,企業開始對投資策略三緘其口,或計劃轉移至海外生產,以避免美國商品遭徵報復性關稅時受到波及。

川普表示,徵稅措施是為了幫美國企業爭取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企業也將因此更具競爭力。

但對美國密蘇里州的最大釘子製造廠「中部釘子」(Mid-Continent Nail)而言,鋼材價格上漲意味將有員工立即面臨失業,公司恐也被迫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