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方指控透過提供電影和音樂等盜版內容,不法獲利超過1億7500萬美元與造成著作權人5億美元以上損失的Megaupload網站,其創辦人達康纏訟許久,經紐西蘭法院今(5)日裁定,符合引渡到美國的條件,而美方消息指出最高可向達康求刑20年。

達康(Kim Dotcom)是德國公民,被控使用旗下檔案上傳網站Megaupload在美國進行勒索、欺詐和洗錢。然而在接受美國法院審判前,施行拖延戰術,要求紐西蘭法院推翻兩項將他和其他3名共同被告引渡到美國受審的裁判,直至今日3名紐西蘭法院法官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主導的辦案背書,才結束了這場拖延戰術。

法院稱裁定內容認定美方握有正確證據「圖謀、蓄意大規模侵犯著作權」,達康的律師羅斯肯(Ira Rothken)對這項裁定感到失望,並表示將上訴最高法院。羅斯肯強調,多位法官也提出不同見解,有一次甚至認定「全無著作權侵害情事」。

此案始於聯調局2012年1月搜索達康在紐西蘭奧克蘭的宅邸,至今已拖了6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