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下修後,提案與成案門檻大幅降低,各個政黨也推出公投綁大選新招。朝野立委擔憂有違公平性,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5)天表示,民眾屆時先領取九合一選票,投完後再領取公投選票,目前有19個公投案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應該不會全部都達標,中選會將審慎以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處理中選會預算解凍案,邀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列席專案報告與備詢。朝野立委紛紛關切年底公投綁大選議題。

陳英鈐會前受訪指出,原本有14個公投案通過第二階段連署,加上本月3日新通過的5案,總計有19個公投提案。公投法於今年1月3日修法通過,實際連署時間不到法定六個月,假如要在年底選舉綁大選,可能沒有想像中,通通都達標,他目前難以預測,但中選會絕對會審慎以對。

陳英鈐說,中選會都有因應措施,考量時程很緊迫,任何變更選務作法,對選務人員與全國選民都將造成困擾,基本原則就是盡量不變動。

綠委張宏陸質詢時提到,公投若綁訂年底選舉,由於要領取很多張選票,民眾看到大排長龍,可能就不願意投票,因而降低投票率。陳英鈐答詢時說,日前他曾前往韓國汲取經驗,發現選舉與公投選票是分開領取,年底也將採取次做法。至於要另搭帳篷擴增開票所,陳英鈐說,可能有極小部分會如此。

綠委劉世芳質詢時指出,目前領銜公投提案,有部分政黨欲藉此達到政治目的,包含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國民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等人皆領銜公投提案,且未來也將由中選會辦理電視發表會或辯論會,是否影響大選公平性?陳英鈐兩手一攤坦言,由於現行法如此規定,無法有其他考量。

此外,藍委鄭天財、綠委管碧玲與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均關切原住民秘密投票一事,由於都會區原住民族人數不多,即使採不記名投票,但較易被猜到投票傾向,因此建議可以集中開票所。

陳英鈐回答,可再研究看看,但問題是民眾要先信任投完票後,投票箱彌封,由警車送往其他開票所時,真的相信只有這幾張選票,需先建立起社會信任,且修訂選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