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文化大學的宿舍爭議,台北市政府昨(4)日提出釋出部分公宅,其中士北科專案住宅9月就可先出租,解決部分學生住宿問題。不過,有議員質疑,該做法恐影響弱勢權益。市長柯文哲今日強調,該方案是「救急不救窮」,若文大和又昱公司(侯友宜妻子公司)能夠處理就直接解決,萬一真的搞不定,還差幾戶的時候,才會考慮該方案。

北市都發局日前認定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與妻子任美鈴名下的文大宿舍大群館」違規當作寄宿宅使用,也讓外界關注學校宿舍短缺的議題。北市府清查北市大專院校宿舍情況,昨提出公宅租用保留5%比例提供在北市就學就業的民眾承租,並計畫在5年內規畫4000多個床位,舒緩學生宿舍問題。

柯文哲上午出席天文館「展示場更新啟用暨星際迷航-互動特展」開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市府昨提出釋出公宅提供學生當作宿舍,遭質疑影響在地就業民眾、弱勢團體權益,柯表示,因文大宿舍案爭議,北市府是上級機關,會給予行政指導。但他還是希望文大跟又昱公司,最好在那裡就解決,萬一搞不定的時候,還差了幾戶,「我們總是不會讓學生流落街頭嘛」。

柯文哲說,他必須先聲明士北科專宅本來就不是要給大學當宿舍用,所以北市府還是希望,文大跟侯友宜能坐下來解決掉,保障學生權益。不過,北市府手頭上有公宅,必要的時候可以緊急處理,只是「救急」這樣。柯重申,「救急不救窮」這是北市府基本原則。

有媒體詢問,北市府提出的計畫達5年,應該算是完整計畫,不是救急?柯文哲回應,沒有啦,是必要的話可以讓學生住,大概下禮拜北市府會找教育部跟北市26個大專院校校長或總務長來討論一下,到底目前大學缺多少宿舍?因為北市蓋公宅是要給一般老百姓住的,還是有廚房、衛浴設備,那如果純粹做宿舍用的,還是跟公宅設計不太一樣,所以必須要先清點一下,到底這些大專院校缺多少,利用公有地來專門蓋宿舍園區,但也希望每個學校先把需求清點一下。

由於士北科專宅距離文大達半小時車程,媒體質疑對文大學生很不便。柯坦言「那個地方本來就不是要給大學當宿舍用」,所以他們還是希望文大、侯友宜他們能夠坐下來把問題解決掉。

柯強調,北市府昨已和文大、又昱開過一次會,一開始先讓大家清楚狀況,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外科醫師,可以一來就大家攤牌、一次解決,「他們都是聽一聽,知道大家底牌,回去再商量」,不過還好接下來是暑假,希望在開學前,能提出一個保障學生權益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