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團體日前提出「禁掛五星旗公投,中選會今(5)天上午舉辦聽證會。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會前受訪表示,期盼聽取各界意見,參考其他國家的處理方式,以及界定是否違反言論自由,再做決定。

曾任台灣中社社長、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日前提出,「你(妳)是否同意立法規範,禁止公開展示及懸掛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五星旗幟?」中選會今天上午舉辦聽證會,盼釐清爭點。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該案今天召開聽證會,是因為先前法務部解釋,說違反言論自由,但中選會也要聆聽各界意見,參考其他國家是否有類似做法,或是否因為國情不同而有不同處理,委員會才會認定是否符合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後再做成決定。

對於中選會的聽證會是否要確定該案有無違反言論自由?陳英鈐指出,主要是釐清爭點,提供幾個問題給出席的專家學者和提案人、領銜人參考,比如,有無保障言論自由、刑法處罰是否過於嚴厲,以及其他國家是否有類似與相同作法。

媒體詢問預計評估報告何時出爐,陳英鈐說, 聽證會結束後,該案能否通過審核,要在30天內做成決定,應該會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