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性別平等跨出一大步!英籍女同性戀者QT獲得12家國際銀行介入聲援,歷經1年纏訟,以受養人身分申請簽證案,港終審法庭5名法官一致裁定,駁回香港入境處的上訴,QT獲准以她的同性伴侶受養人身份在香港居留與工作,QT興奮地大喊:「我愛香港」。

這起官司起於7年前,英籍女子QT與SS於2011年在倫敦註冊為同性伴侶,SS後來至香港工作,QT兩度申請依親簽證要隨SS到香港,都遭到香港入境處拒絕,提出司法覆核也敗訴。

由於同性婚姻在香港並不合法,香港只是在1991年才開始不再對同性戀定罪。即使香港《移民法》明確規定,夫妻一方在香港工作,有權申請在一起生活的簽證,但申請簽證的女子QT只獲得香港旅遊簽證,一直沒有得到婚姻簽證,不被允許在香港工作。

2017年6月,QT提出上訴,包括荷蘭銀行(ABN Amro)、美亞保險(AIG)、澳新銀行(ANZ)、紐約梅隆(Bank of New York Mellon)、貝萊德(BlackRock)、瑞信(Credit Suisse)、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野村國際(Nomura International)、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法興(Societe Generale)及道富(State Street)等十幾家國際大牌金融機構,都派出代表至香港協助她們爭取權益。

同年9月25日,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的3名法官一致推翻下級法庭先前裁定,判決讓QT獲得港居留簽證,未料港府態度強硬,再上告到香港終審法庭,挨批「退步」。

終審法庭在4日做出最後裁定,駁回香港入境處的上訴,QT獲判終極勝訴,她在接受電話訪問時不敢置信,表示過往7年的訴訟雖然漫長,但從沒有想要放棄或後悔過,「判決對我們來說是一小步,但對整個香港社會平權是一大步(A small step for us, a giant step for the equality in Hong Kong)」,她現在只想好好休息,放個大假。

延伸閱讀